民族地区传统文化如何融合发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民族地区传统文化如何融合发展

2019-04-19 13:32:20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理论学习丨民族地区传统文化如何融合发展

  随着民族地区发展日益提速,民族地区的交通、生产、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过去人们眼里如同世外桃源般的民族地区,已不再是与世隔绝的文化孤岛,与此同时其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重大战略和部署,顺应潮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民族地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应走好融合发展之路。

  民族地区传统文化要与现代潮流相融合。文化具有时代性、发展性,一方面今天民族地区传统文化赖以生存的复杂社会生态和时代背景都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与时俱进,地域传统文化就难以继续生存发展;另一方面民族地区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子也是现代化建设的原动力,根深叶茂的民族地区传统文化能为民族地区实现后发赶超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资源,把其中依然有积极意义的内容与现代潮流相结合,古为今用,能重新释放传统文化的巨大价值。民族地区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相融合,首先要深入挖掘、整理传统文化资源,对民族地区的独特建筑文化、服饰文化、戏曲文化、音乐文化、舞蹈文化、嫁娶文化、丧葬文化、节日文化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挖掘,对民族地区传统文化的类别、内容、样式和情感进行深入的分析,去粗取精,解析其特色并进行文化符号的采集、加工和提炼。其次要对接当下和未来潮流,探寻传统与现代的共通之处,以传统文化基因为基础进行再创造,将具有民族地区传统特色的文化元素、符号融入、嫁接到现代人的生产生活中,融入到当下人们的住宅、景观、服饰、饮食、艺术及音乐等当中,用当下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包装、演绎出来,用现代、时尚的面貌创造性表达、阐释和传播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通过古今融合,既与时俱进体现出强烈的现代感、潮流感,又不忘源头表达出浓郁的民族感、地域感。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