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皓夫:恬淡从容话小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肖皓夫:恬淡从容话小安

2019-05-10 09:25:52  来源:湖南日报

秦小安书法作品(局部)

  一想起秦小安,心里就替他惋惜。一手好字画,却不曾热闹过,如同偷来的铜锣,从来不敲出声音。那天,我在他那满屋字画的书房小叙,作见多识广状地提醒他:老是这样清炖着也不行,不红烧,也该小炒一盘了。他“哈哈”大笑,笑过后说:“还是煎吧!”我听懂了,他还是那么“死心眼”。不过,细想起来,这“煎”可有学问,如同煎鱼,要想可口,就不能胡乱地翻动,翻多了会烂。中国书画家崇尚墨,“墨”与“默”是同音的,于无声中成文,于无声中动人。我想,小安是定位于这种藏锋蓄势的境界中了。

  小安作书,不事张扬是一个方面,敲骨取髓地钻研却是另一方面。上世纪60年代末他开始接触毛笔字,小至鸡毫大至扫把,墙上地下甚至是屋顶都成了练字的好场所。没有想到,那不经意完成的“政治”任务,却显示出了很高的书法天分,并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他在碑版汉隶中寻求古韵意趣,在颠张狂素处苦觅草字真经,向唐法讨奇招,向现代学构成,他既有对传统经典的深刻把握,又能吸收流行元素乃至民间书风的有益养分,只要是能找得到的书帖,他都要一笔一画地临。这样几年青灯黄卷地练下来,他的书艺就有点腰圆膀阔的味道了。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