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缘何独领市场风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今年书画拍卖市场紧缩,《狮子林》等作品却拍出高价

吴冠中缘何独领市场风骚?

2019-06-12 08:29:37  来源:北京日报

  赝品水深

  六千拍品中仅有千件真品

  尽管吴冠中作品行情的水涨船高让藏家“心动不已”,但业内人士提醒,以吴冠中生前友人、学生收藏、香港或新加坡旧藏等名目招摇撞骗的市场赝品近年来时常出现,藏家入手之前要做好功课。

  据不完全统计,吴冠中画作近年共上拍6000多件,但牟建平直言,除去重复拍卖的作品,再去掉赝品的数量,真品不过千幅左右,其中大尺幅画作不足百件,精品仅50件左右。“因为自上世纪90年代末吴冠中本人就不再卖画,流向市场的极少。目前市场流通的绝大部分都是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作品,六七十年代的作品较少,多是些油画。”

  牟建平提醒,近期发现两件名为《江南春柳》的作品,构图完全一样,有一件线条僵硬,题字呆板,与吴冠中真迹出入较大。另外一件估价200万元的《春之颂》,是模仿吴冠中的抽象作品,但线条组织混乱不堪,与真迹相比也是云泥之别。

  “目前市场中,吴冠中的油画最贵,他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创作的那些木板油画,即便很小,也动辄上千万元,1米大小的都在5000万元以上,而且被藏家买走后就难再流出,一旦市场出现吴冠中的油画,往往最吸引买家的眼球。彩墨画数量相对较多,但比较有代表性的精品不是很多,因为吴冠中把那些画作大多都捐给博物馆了,流向市场的不多。”在牟建平看来,吴冠中于上世纪90年代创作的抽象画,未来还有更多可挖掘的空间。

  “赝品问题每一个行情好的艺术家都有,古代作品和近现代作品此类问题更多。对买家来说,还是要做好自己的研究。”奚耀艺说,“艺术市场上不是‘有钱就可以任性’的,最终还是要靠自身的艺术研究和判断力。”(王广燕)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