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索民族意象的笔韵格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追索民族意象的笔韵格局

——读徐里先生油画作品

2019-06-13 08:40:4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我属于那种偏爱油画的一类痴迷者,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沉迷于涂抹山水风景,也喜欢经常去观赏名家油画展,渐渐的感觉舶来的画种缺少一种味道,无论怎样强化技法很难比肩欧式西画。熟识徐里先生之后,从他的油画笔触中才体悟到那种梦寐的笔韵,当我静下心去读徐里先生作品,在他或浓或淡的油彩中掩藏了民族风貌,是一种久违的属于东方意象味道。徐里先生的油画无论人物与山水,力求去追索一种“心游物外”与“物我为一”的诗意,在他的作品中你会捕捉到属于民族文化的精神,以及代表了中国艺术的审美取向。尤其他对物象的塑造蕴含着时代气息,在油彩的叠加里又流动出笔墨气味,多数作品融合了对自然景象的感悟与体验。徐里先生作品透视出了“天人合一”的意象美,在主观创作上以画面形式来传达一种意境,这种境界突破了欧式西画的写实,融合了东方文化的精神面貌,去追索属于民族意象的笔韵格调。

  徐里先生的绘画风格具备独立的审美意识,尤其是他刻画雪域高原的人物态势,多以厚重的色块铺展出带有历史沧桑的背景,让人物在积淀成岁月的静态中活泛起来,他用虔诚的笔触涂抹出一种精神面貌。如果掀开徐里先生的作品,迎面而来的是悠远的灵魂悸动,那种以冷暖色彩对比的物象结构,给人以深入到古老而洪荒的文明隧道。品读徐里先生的人物作品,画面多数呈现出一种意象中的神秘感,而又采用温润的颜色牵动出人性内在的精神价值,让人物随着独立的审美意识表达出情感。在徐里先生的雪域高原人物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他以纯熟的笔法勾画出了民族韵味,他在给画面附加了抽象元素的同时,却生动的舒展开了一卷陈旧的时代回望。因西藏的神秘让徐里先生倾注了太多色彩,加上雪域高原独有的人情风貌与特性,在起伏的山川与沟壑间沉淀的历史痕迹,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营养。所以他采用细腻与抽象化的语境和技法,以温暖的色块组合出个性化图景,表达出了蕴含民族精神的物象审美。无论茫茫的雪山或大漠苍凉与风烟,以及匍匐朝拜的信众和淳朴民风,都浓缩在他独立的精神世界里,塑造出具有民族气息的笔韵景象,从而避开了欧式油画的老辣与厚度,形成了带有独特韵味的艺术风格。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