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之上的“敬德修学”-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学术之上的“敬德修学”

2019-07-15 13:33:39  来源:湖南日报

向彬书法作品

  6月22日至7月6日,“敬德修学——中南大学向彬教授书法研究生教学展”在长沙市图书馆展出,90多幅师生们作品,数十项高层次学术成果,以及循环播放的向彬临写二王书法教学视频,半个月的展期让人们感受到了一次特别的艺术熏陶。

  这次书法研究生教学展之所以命名为“敬德修学”,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言恭达为这次展览书写了“敬德修学”篆书作品,这一内容对于研究生教学和育人而言非常切合;其二,自古以来,中国倡导人品高于艺品。“德”是指艺术家的德行品性,是思想境界。《论语》有云:“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所以敬德是治艺的前提;“学”是指学养、学问和学识,这是需要“修”的,只有在敬德的前提下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学养学识,才有可能在艺术方面真正有所发展。这是对研究生教学和育人最好的定位。

  6月最后一天,是个周末,记者在展厅遇见一个自称小雪的长发女孩,她仔仔细细、从从容容地品味了所有作品。她说,她是一个书法爱好者,一大早开车从南到北穿越长沙来看展览。她评价师生们的作品:“没有惊世骇俗难以理解的所谓创新艺术,但高雅深厚韵味无穷,体现了传统审美的魅力,诗书画一体更展现了向老师的才华和功力。感谢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徜徉其中,度过一段美好时光。”恰逢向彬的研究生莫红林在展厅值班,他告诉我,已是开幕后第8天了,展厅仍然人气十足。观展有八旬老人,也有活泼的孩童;有高校专业老师,也有市井百姓;有相关部门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家庭主妇。他说,满满一天的讲解,虽口干舌燥,但深刻领会到长沙市民对书画艺术的热爱,以及对此次展览的高度认可与评价,很开心。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