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莱奥纳多·达·芬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走近莱奥纳多·达·芬奇

2019-07-16 10:49:25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艺术家和科学家莱奥纳多·达·芬奇逝世500周年,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西班牙等地纷纷举行纪念活动向这位大师致敬,达·芬奇在绘画、雕塑、建筑、音乐、诗歌以及光学、数学、解剖学、天文学、植物学、动物学、地质学等艺术和科学领域的探索和成就令人惊叹。

  19世纪著名文化史家雅各布·布克哈特在其经典巨著《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中,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描绘为一个“人”和“世界”的发现的伟大时代。宗教对人们精神世界的影响衰落,人们开始关注自身的价值并探索周围的世界。而人、自然及两者的关系正是达·芬奇毕生艺术和科学研究的最终目标。就此而言,他无疑是时代之子。

  达·芬奇于1452年出生在佛罗伦萨共和国辖下的芬奇镇。佛罗伦萨是一个富庶的手工业和商业城市,也是人文主义文化和自然主义艺术的摇篮。彼时,在美第奇家族的创始人老科西莫·德·美第奇的积极斡旋下,意大利五大邦国在1454年签订了著名的《洛迪和约》,使意大利半岛享受了半个世纪的珍贵和平。城邦间的大规模冲突停止,较量从刀光剑影的战场转向外交、庆典和赞助文化艺术。宫廷、城市政府、主要的世俗和宗教团体以及家族和个人纷纷通过赞助艺术工程展示其身份、地位、财富并提升其名望,慷慨赞助艺术甚至被建构成统治者的一种必备美德。

  15世纪的意大利尚不存在专门的艺术学校,艺术家通常是在传统的手工作坊中成长起来的,达·芬奇亦不例外。1466年,14岁的达·芬奇跟随父亲来到佛罗伦萨后,即被送入当时享有盛誉的安德烈亚·韦罗基奥作坊学艺。达·芬奇在这里不仅学会了多种艺术技能,而且接触到新兴的艺术理论。这种理论是15世纪早期佛罗伦萨一批精英艺术家率先提出并实践的,其代表人物是人文主义者和艺术家莱昂·巴蒂斯塔·阿尔贝蒂。在1435年撰写的《论绘画》中,阿尔贝蒂重新界定了绘画艺术的本质和画家的身份。他主张绘画不是一门技术,而是以人文学科和知识为基础的学科。最出色的绘画是表现了丰富多样的人物、运动、情感和风景的宗教或历史叙事画,只有这种画才能激发观众的情感和心理共鸣。相应地,画家应具备修辞学、历史和文学知识,要研究人体的运动和构造,并通过学习数学和透视法在二维平面上建构三维空间。达·芬奇可以说是阿尔贝蒂艺术理想的化身。他的画以宗教主题为主,但具有显著的人性化和世俗化特征。达·芬奇早期与老师合作的《基督的洗礼》及独立绘制的《天使报喜》、《荒野中的圣哲罗姆》、圣母子像以及《三博士来拜》草图都表现了这一点。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