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大众,激活经典-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走向大众,激活经典

国家图书馆“中华传统晒书大会”活动侧记

2019-08-14 08:54: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古籍,消除隔膜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表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华传统晒书大会,请古籍收藏单位馆长、人文学者、保护专家、非遗传承人亲自晒国宝、晒经典、晒技艺、晒传统,意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晒书大会、品书沙龙、系列讲座、珍品展览、交流研讨、体验互动,使公私藏家、广大民众一起分享古籍知识、传播保护方式,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古籍中的真善美深入人心,让晒书大会逐渐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节日。

  藏书家韦力对此次晒书活动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从传统意义上讲,在文博界,古籍之外的东西都叫文玩。世界各国对书籍的重视是一致的,都会把包括古籍在内的书专门收藏在一个地方,那就是图书馆,其他文物则统一放在博物馆,从中可见古籍的重要性。”韦力说,“但愿意接触和能接触古籍的人不多,此次晒书活动在古籍和民众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看古籍实物与看影印本是不同的,它能让民众走入其中,慢慢地产生兴趣,并能逐渐培养出发自内心的爱。没有这种近距离的感受,人们和古籍之间总会有一层隔膜,如何打破这层隔膜,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

  档案碑拓,传承文脉

  晒书大会期间,孔子博物馆向社会展示了孔府珍藏的档案、古籍、拓片等藏品。在孔府档案中,有反映宗族管理的《孔氏祖训箴言》等;在孔府珍藏古籍中,有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清康熙二十八年《幸鲁盛典四十卷》,以及在碑帖普查编目培训过程中发现的《乾隆御定石经》初拓本和《圣门礼志》等。“此次孔子博物馆晒的藏品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史料类,比如孔府档案;一类是藏书类,包括线装书和碑拓等。这些碑拓都十分珍贵,其中一些藏品不但是皇帝赏赐的,还是宫里制作的,市面上很少见,格外珍贵。”韦力说。

  据介绍,孔府档案历经400余年历史,共计30余万件,是我国现存数量最多、收藏最完整、内容最丰富、时间跨度最长的家藏档案文献。这些档案记载了有关衍圣公袭封、选官、朝觐等,涵盖政治、经济、科举、重大事件等方面,对于研究明清以来中国社会变迁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据专家介绍,宋代以后,朝廷封赏给孔府大片土地用于祭祀,至清乾隆年间,孔府名下土地达100多万亩,遍及五省二市,这便能窥见孔府作为“第一大贵族府邸”的盛况。

  据悉,除山东曲阜外,晒书活动还以线上、线下等形式,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国图发起的此次晒书活动得到了各大古籍收藏单位的支持、专家的嘉许和民众的认可,更好地让大众感知古籍魅力、激活经典、传承中华文脉。(李静)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