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教育,也是传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既是教育,也是传承

2019-09-16 09:33: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天底下,除了父母家庭,老师称得上是对我们个人影响最大的人,师者“传道、受业、解惑”,是指引学生前进道路上的一盏明灯。因此,教师是最值得尊敬的职业之一。本周恰逢我国第35个教师节,全国各地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祝福。9月10日,在南开大学举行的“叶嘉莹教授归国执教40周年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执教70多年、95岁的中华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许下了一个心愿:“在有生之年把即将失传的吟诵留给后学者。”这个愿望朴素而真挚,令人感怀。我们要向所有像她一样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教育事业的老师们致敬。

  教育连接着人文精神的未来,文物则承载着过去的历史和文化。本周,不少博物馆推出了精彩的展览。9月10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的“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共有311件精美展品亮相,其中一级文物达189件。大量古代文献和精美的出土文物不仅反映了当时的统治阶层、艺术家和工匠对于宇宙时空的理解方式,也展现出中国先民的思想与观念内涵,彰显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除了考古发掘,博物馆文物藏品的另一个重要来源是藏家的捐赠。本周还有不少捐赠展和捐赠活动举办。如9月9日,上海博物馆的“莱溪华宝——翁氏家族旧藏绘画展”甫一开幕就吸引了众多观众,因为该展览仅展出3件非常精彩的作品——南宋梁楷的《白描道君像图》、明沈周《临戴文进谢安东山图》和清初画家王原祁的《杜甫诗意图》。这3件作品均为翁同龢五世孙翁万戈捐赠。常熟翁氏家族书画收藏是近现代江南书画鉴藏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翁氏家藏的核心部分由其先祖在19世纪收集奠定,而翁氏家藏可谓是美国顶级的中国艺术品私人收藏。2018年、2019年,翁万戈分两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了3件传世书画珍品,使珍贵文物回归祖国怀抱,也填补了上博相关馆藏领域的空白。

  此外,9月5日,张大千弟子孙云生之子孙凯将收藏的600余件张大千画作及物品,捐赠给成都市政府,双方将共同筹建成都张大千艺术博物馆,捐赠签约仪式在成都博物馆举行。9月8日,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幕,并首次公布了镇馆之宝“唐颜真卿西亭记残碑”。这块颜碑,是目前所见唯一的颜真卿宦游湖州时期的存世碑刻,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它的捐赠者是浙江大学机械系80级校友林霄。

  一件艺术品,如果只在少数人的手里流转,成了“孤芳自赏”的玩物,那么其所具有的价值也将大打折扣;伟大的艺术品只有回归到大众之中,才能真正发挥出它所具有的艺术价值。翁万戈、孙凯、林霄等一大批藏家的无私捐赠,最直接的受益者当然是博物馆,其馆藏得以不断丰富,而最大的受益者无疑还是广大的艺术爱好者和普通观众,有了更多的机会去研究和领略艺术珍品的魅力。不得不说,捐赠者是有情怀且真正热爱艺术的人。谁又能否认,在大力提倡审美教育的今天,这样的传承不是中华文明得以绵延至今的魅力所在?(李百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