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情不合理是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合情不合理是艺术

2019-09-17 09:25: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黄河边(国画) 2006年 邢庆仁

  在绘画上引我入门的人是父亲,领我出门的人是母亲。

  有句话,一瓶子不响半瓶子咣当,人都认为满瓶子好,我倒喜欢半瓶子咣当着还有声音。学问是学不完的,不可求全责备。见过一种绿植叫孔雀竹芋,白天看上去舒展还很正常,一到晚上就神经了,叶子直直的硬着朝上翘。我一会儿看明白了,一会儿又犯糊涂了,想来想去还是不弄明白的好,它爱怎么长就怎么长。

  一次,我过咸阳以西,采风交流,来的自然是画友,看的说的都是画,一位大胡子向我介绍他的画和作画过程。我说,画什么不重要,问题是怎么画,从现在的画上看,还是留一个人的好。他说,孩子和老人都是头一回出山,少画了哪一个都不行,万一丢了怎么办,我说,不会的,画在纸上怎么能丢呢。

  合情又合理是生活,合情不合理是艺术。会画画的咋画都对,即便错了也对,不会画画的咋画都不对,即便对了也是错的。

  杭州朋友来访,问及工笔画和写意画,我说,萝卜和青菜各取所需,只要适合你的就是最好。吃肉未必就会发胖。但写意画到了今天,在某种程度上也着实有点不太严肃,工笔画也有华而不实的问题,虽忠实于面子却丢了里子。画画时我也曾遇到过画得太像而自觉无趣,要么把它涂抹掉,要么重新开始,直画到有点意思才肯放手。现场写生的好处是能发现人之外的东西,即便寥寥数笔,人的神气在、魂在,这是对着照片很难体会得到的。我很喜欢古代兵法讲的 “出奇制胜”,艺术何尝不是呢。

  画画是人内心的独白,只有画出自己才能点亮人性,要知道,浪漫是人内心的强大,我没有“浪”过,也没有“漫”过。

  人在自己的每个年龄段都有各自的神态和瞬间,不用刻意改变它,尤其艺术更是如此,疯子有疯子的神态语言,一旦被改造就不成其为疯子,既失去了本色也丢掉了人物个性。好比喝酒,各自喝香为好,喝高了对人不好,对酒也不好。

  上世纪80年代末,西安美术学院由原来的兴国寺老校区搬迁新址。回城后多年的一天,忽有人说老美院办公大楼前挖出一尊鲁迅像,我顿时惊艳了,马上约好友一同前往,到了校园停下车子,一眼就看到站在办公大楼西侧的鲁迅先生,先生还是那一袭长袍,昂首挺胸,手里捏着烟卷。我看看鲁迅,看看天空,围着雕像转来转去,像在转一座山。

  看过鲁迅,我在曾经生活过的校园里寻找,边走边想。脚步越显沉重,不知能找到什么。半山上长满荒草,几孔窑洞已破败不堪,俄罗斯风格的旧建筑墙面被粉刷一新。有心无语,我倒真成了旁观者,多想蹲在汉字的结构里发呆,乱写乱画,谁都不要管我,我也不管谁,我也不管我。

  人什么时候开始过日子不躲不藏,在真实中找到自己,才有意义,因为,真是一切艺术的骨肉灵魂。

  表现乡土题材的作品可以土,土得可以掉渣,但气不能土。气土了,画就活不成了。

  我的画生发于故乡,故乡是我坚守的理由,虽然故乡老了,根还在,我还有真爱渴望。我细心观察过,杨树生长的声音像受惊吓的风,朝着天空呐喊,这种声音只能在西北、在长安,别的地方兜不住,也吼不起。(邢庆仁)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