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博物馆筹建要慎之又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高校博物馆筹建要慎之又慎

2019-10-17 10:58:04  来源:钱江晚报

  日前,一篇名为《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的网络文章将刚开馆不久的重庆大学博物馆推上风口浪尖。该文作者在参观博物馆后发文质疑称,该馆所藏部分文物系赝品。目前,重庆大学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对该情况进行核查。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大学博物馆于10月7日开馆,馆藏的342件文物由该校教授吴应骑捐赠,类别包括玉器、青铜器、陶瓷器、佛造像、掐丝珐琅器、百宝镶嵌、竹雕笔筒、古代玻璃器等。早在2016年,吴应骑捐赠时就曾向媒体表示,这些文物都是经过相关专家鉴定的,非常珍贵的文物占到60%以上。

  但打脸的是,这些吴教授口中非常珍贵的文物竟然被一个业余爱好者打破了“真身”,被详细、确切地指出了哪些展品是赝品,而这一“打假”也得到了不少业内权威人士的认可。之所以会如此,就在于这些赝品假得有些离谱,假得粗制滥造,比如其中就有一只“电镀金镶人工合成绿松石以及不知名合成宝石的乌龟”,实在令人啼笑皆非,就有网友调侃说,这只乌龟让中国的电镀技术向前推进了2000年历史。

  对此,吴教授的家人表示委屈,认为该文所言并不属实,吴教授的女儿甚至喊屈“我们做好事没拿学校任何好处,清者自清”,情况到底如何,还在争议之中,只盼有关调查尽快得出结果,还网民以真相,还吴教授以清白。

  高校办博物馆在国外很普遍,这本是一件好事,可是,这几年,国内高校建博物馆却闹出不少被曝光接收赝品的笑话。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接收来自香港实业家邱季端捐赠的6000件瓷器,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师大邱季端中国古陶瓷博物馆、中国古陶瓷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院。但事后,这6000件所赠瓷器很快就被业内发现是赝品。2019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高山仰止——张伯驹潘素伉俪艺术文献展”,号称展出了张伯驹书画作品三十余件,却被张伯驹的后人打假,称展品中涉嫌存在大量赝品。

  按理说,博物馆在接受民间捐赠时,必须要过文物鉴定的这一关。哪怕其中含有一些赝品,展出时也应当予以标明。高校博物馆更该如此,它关乎学生对历史人文的思想认知,不能丝毫“掺假”。如今却不断有高校博物馆被爆出受赠赝品的事情,当中难逃把关不严、急功近利之责。

  再回到这起事件,相比于馆内赝品的争议,博物馆本身的很多蹊跷更值得人们深究。比如,这么一批连普通人都能看出端倪的疑似赝品是如何在该校博物馆“登堂入室”的?又比如,建设前后历时多年,该博物馆为何审批程序缺失?再比如,现任馆长是吴应骑之子,这是择贤而任还是另有蹊跷?这些问题不仅关乎博物馆的声誉,还可能牵涉一些见不得光的黑幕。

  很显然,要平息对博物馆的这些质疑和争议,当务之急是成立专家调查组,针对社会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对藏品真伪进行鉴别,另一方面对博物馆筹建、运行管理是否规范调查,并将结果全面及时向社会公布。高校建博物馆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赝品”教学不但会带来恶劣的后果,还可能引发社会负面舆情,一定要慎之又慎,马虎不得,更不可使其成为附庸风雅的政绩工程。(张炳剑)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