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绝学”不再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甲骨“绝学”不再冷

2019-10-18 09:17:30  来源:大河报

甲骨文发现地        邓放 摄

  一片甲骨的问世,诞生了一门学科。

  从起初的几个人探索,到如今成千上万人研究。从散落的单字词语,到成为系统的学科。从国内的冷门,到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性学科。甲骨“绝学”,它将中国有史记载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

  今年,甲骨文发现整整120年,世人的目光聚焦甲骨“绝学”,探索研究其历史与文化价值,传承悠久的中华民族文化。

  一片甲骨诞生了一门学科

  甲骨文是一种古文字,是汉字的童年时期,辨识难度可想而知。“商代的知识都是考古学的知识,文献记载的非常少。”10月14日,已在安阳从事考古工作20年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研究员何毓灵对记者说。

  从发现至今,经海内外学者120年来前赴后继的探索,甲骨文中反映的殷商文化奥秘逐渐揭开。

  何毓灵坦言:“透过甲骨文,我们复原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场景,了解了当时的社会运转情况、人吃的食物、房屋建筑结构、社会生产力、经济水平……”

  经过海内外几代学者的刻苦努力,目前甲骨学早已成为一门显学。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