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融传统与现代的“师法自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张大千:融传统与现代的“师法自然”

2017-11-09 09:42:19  来源:艺术中国

Lot 1451 张大千 1899-1983 仕女 立轴 设色纸本 丙子(1936年)作

129.5x 44.5 cm.  约5.2 平尺 估价:HKD 3,400,000 - 4,500,000

钤印:张爰、大千大利、张爰之印、大千

  题识:愿在竹而为扇,含凄飈于柔握,悲白露之晨零,顾襟袖以绵邈。丙子三月,大千居士爰。南国清歌入破时,银灯如水照花枝。雪肤云鬓最参差,翠羽汉宫王母使。玉纤团扇 大苏词,误他举举与师师。浣溪沙。丙子十一月重题。大千张爰。

  鉴藏印:黄氏维能珍藏

  张大千早年的细笔仕女继承了清末任伯年、费丹旭等人物画的传统,人物造型纤柔细弱,形象略带病态的清秀。30 年代时,张大千开始转而向明代的唐寅、吴伟、张风等人的仕女画作品学习。这个时期他的仕女画人物造型温婉娴静,风格灵秀,衣纹则是以淡墨写意法 勾勒,用笔轻快简洁。本幅《仕女》作于1936年,画中仕女采用传统的三白开脸,细目小口,体态轻盈婀娜;发髻的钩皴细致,颇有质感。仕女面貌清新秀丽,媚而不俗、秀而不佻,别有一番味道。衣纹的行笔自由流畅。线条的运用圆润自如,转折之处顿挫有力且富节奏感,明显受到唐寅笔法的影响。这一阶段的大千仕女面貌似出一人,皆具安详娴静的气质和雍容华贵的造型,除深受明代吴门影响外,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对他这一阶段人物画样式有着深厚影响的李怀玉姑娘。1934年,张大千与兄张善孖常去颐和园听鹂馆吟诗作画,与一位名叫李怀玉的年轻艺人不期而遇。李怀玉常到听鹂馆为张大千展纸侍砚,殷勤照顾,张大千则常以怀玉为模特儿,画古装仕女或时装美人,技艺进展神速。细观本作,画中仕女眉目含情、面带笑意,十分传神。再细读大千双题之词句,或即是大千心手双畅之作。

Lot 1474 张大千、王福厂 红叶栖禽·隶书陶诗 成扇 设色金笺、水墨金笺

18.5 x 49 cm.  约0.8 平尺 估价:HKD 400,000 - 500,000

正面:拟黄筌粉本。戊子(1948年)八月,蜀人大千张爰。

钤印:大千、张爰

背面:录陶渊明诗。彦斌先生法家属正。辛卯(1951年)长夏,持默翁王福厂。

钤印:持默翁、福厂六十后书、糜研斋

  1948年戊子,大千五十岁,是年三月先生在上海成都路中国画苑举行画展,空前成功。但是也是这一年先生被控“破坏敦煌古迹”,令先生精神大受干扰,然而也是该年的八月,红颜知己李秋君生日,与先生合寿称之“百岁千秋”(二人皆为五十),心情大好,此柄“红叶八哥”即绘于该月。大千工笔绘花鸟有曰“仿李迪枯木寒禽图”、“红叶雪鹂”、“红叶玉鸦”、然题“拟黄荃笔”者,似甚少见。另面持墨翁以隶书录陶渊明《归园田居》诗,行笔不疾不徐,稳而洒脱,见王氏深厚搦管之功。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