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途不明的圆形玉石饰品为清代笔舔-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用途不明的圆形玉石饰品为清代笔舔

2017-12-12 08:19:52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这是家中老人在六七年前购买的一块圆形玉石,质地是和田青玉的。当时购买这个玉饰是因为它玉质不错,正反两面还装饰有雕花,工艺也不错,具有收藏价值。但是我一直不清楚这件玉器的用途。希望从专家处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专家鉴评:委托人带来的玉制品其实并不是用于佩戴、使用的饰品,而是一种文房用品,名字叫笔舔。

  在我国古代人的主要书写工具是毛笔,需要配合墨块磨制的墨汁使用。但是毛笔沾墨经常出现浓淡不均,笔舔的作用就是让毛笔蘸墨后把笔尖上的墨抹匀。笔舔出现于明代,流行于清代。明清时期笔舔的材质,大都以瓷器为主,常用材质还有银、铜、水晶、玉石、玛瑙、翡翠、红木、漆器等等,十分丰富。

  笔舔的形制,常制成片状树叶形及锁形、圆形、蛤蜊形、獾形、梅花形等造型,笔舔造型式样往往很精美,务求典雅,意取吉祥,中间有一个不明显的弧度,方便人使用。

  从该笔舔的做工来看,应该是一个清代笔舔,材质是和田青白玉。青白玉颜色介于白色和淡青色、淡绿色之间的软玉,在同等情况下,青白玉的价值介于白玉和青玉之间,青白玉的颜色以白色为基础色,半透明或微透明状,质地细腻致密,由于其矿物组成和结构的特点,决定了其质地的优良。这个笔舔正反两面雕刻的图案并不一样,一面刻有简单的云朵,一面刻有花草树木山峦,一只小鹿在山下的草地上奔跑,天空中还有一只小鸟,是一件很有收藏价值的藏品。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