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吴房长张汜请雨摩崖的汉隶风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东汉吴房长张汜请雨摩崖的汉隶风骨

2018-01-04 09:04:51  来源:杭州日报

  一位朋友知道我喜欢隶书,多临汉碑,如“乙瑛碑”“礼器碑”“张迁碑”等,最近他送了一幅汉隶拓片给我,说是东汉摩崖石刻精品,近几年才被发现,值得好好研究和临习,我展开一看,扑面而来的古朴质实,让人感受到数千年历史洗礼而留传下来的雄浑风骨。

  一千九百年前摩崖石刻的拓片

  这幅珍贵的汉隶拓片,传拓于河南驻马店市新近发现的一处摩崖石刻。

  河南当地媒体曾报道了这件摩崖石刻的发现经过。五年前,河南省驻马店市一位摄影家在当地驿城区胡庙乡采风,沿着石龙山登上山顶,发现了这块1900多年前的摩崖石刻。石龙山高约500米,文字刻在山顶凸起高约两米多的石头上,石刻为长方形,高约50厘米,宽约60厘米。环周界以粗边阴刻单线,框线交搭处四角饰有汉代流行的卷云纹;隶书阴刻,凡16行,满行13字,共计195字。

  从拓片看,这件摩崖石刻有风化,整体尚可辨识。可句读如下:

  惟永初七年,十二月有闰六日戊戌,吴房长平阴张汜,字春孙,以诏请雨。洁斋诣山,为民谒福。敬香充牲,稽首震恪。上天崇远,款允不达。乃骘田岳,造灵作乐。天监闵照,玄云骈错。觚胙未终,甘雨累落。庶卉咸茂,国赖宁乐。惟精之感,厥应孔遬。时与主簿魏亲并余官属,攀兀登峻,壹慨再息。晏臻兹坐,劬劳备极。余来良难,君亦歉渴。率土之滨,此羯胡□。钦记鄙辞,以征百福。唯远既哀,殖我稼穑。国殷民考,盖如斯石。

  乱曰:登斯岳兮望旋机;三光雾兮雪徽徽;降我穑兮育英芝;国赖宁兮福崇崔;永如山兮靡隤时。

  其中清楚记录了刻石时间为永初七年,永初为东汉年号,永初七年为113年,距今1900余年。吴房县,属汝南郡,吴房县长张汜率主簿魏亲及属吏以诏请雨,可见当年旱情严重。主题为请雨,因而学界称其为“张汜请雨铭”,通过刻石内容,我们对研究东汉的祈雨祭祀文化也有一定研究。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