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印章或为名家篆刻作品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寿山石印章或为名家篆刻作品

2018-01-10 08:55:13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寿山石印章

  我今天带来的是一个正方形墨绿印章,这是一个四面印,上面沾有印泥。印章的四面均有文字,文字为小篆,边款有“陈巨来”字样。我得此印章时,对方称印章出自名人——陈巨来之手,但未对陈巨来有详细介绍。因喜欢,便买下了此印。买回后我通过查询、搜集陈巨来资料,后得知陈巨来为20世纪我国杰出的篆刻家,著名书画家、诗人,其篆刻被人誉为“三百年来第一人”。所以,我很想进一步了解印章所篆刻的文字内容。

  该印章料为寿山石,四面印文是小篆,有“云水漫山接天”等描写景物的语句,边款陈巨来为篆刻家。

  寿山石,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品种繁多,色彩斑斓,不同的石种从外形、色泽至肌理,都有其独特之处,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寿山石只有二三十种。

  明清以来,印家层出不穷,陈巨来是20世纪我国杰出的篆刻家。他与国画大师张大千熟络,并常为之镌刻印章。在张大千的一次个人画展上,陈巨来为其篆刻印章。后来,画展大获成功,印章篆刻得到众多好评。再后来,陈巨来篆刻艺术蜚声海内外,作品得到金石收藏家的珍视。在艺术市场上,陈巨来的作品较多,仅印章就有3万方之多。回顾历代印章所用的文字,虽有大篆、金文、甲骨文、秦篆、汉篆等,但小篆使用最多。收藏印章,讲究的是真品、精品、完整品,对于藏家来说,要以精为主。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