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手镯不宜抚摸把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景泰蓝手镯不宜抚摸把玩

2018-01-16 08:37:45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景泰蓝银镯

  这是我家老人手中的一个景泰蓝镯子,据说是银制的,是我太奶奶那一代流传下来的,不知道有没有收藏价值?镯子保存情况良好,就是内部盘口上有几个小眼儿,一侧的颜色稍有磨损。

  这是一件清末民国时期的银胎景泰蓝手镯,内径约6.3厘米。

  景泰蓝又名掐丝珐琅,中国的著名特种工艺品之一。景泰蓝与雕漆、玉器、象牙被称为北京工艺品的四大名旦。其制作一般在金、铜胎上以金丝或铜丝掐出图案,填上各种颜色的珐琅之后经焙烧、研磨、镀金等多道工序而成,有着五彩斑斓、华丽夺目的魅力,由于其在明代景泰年间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发展,又一般多外饰蓝色釉料,故称景泰蓝。

  委托人带来这个手镯保存不错,褪色情况并不严重,景泰蓝藏品有着自己的特性,收藏时要小心注意。景泰蓝与普通的玉器、陶瓷等都不一样,并非越摸越光润,如果没有好的保养方法或者是过多的摩擦,极有可能令其光泽大受影响,变得暗哑发灰,不宜过多抚摸把玩。由于搪瓷釉料的玻璃性特质,还要避免撞击。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