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手把件竟是和田青玉瓶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不起眼的手把件竟是和田青玉瓶

2018-01-30 14:39:5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和田青玉瓶 

  这是一件和田青玉的手把件,玉质较好,温润细腻,经过把玩有了明显的包浆,增加了手把件的价值。根据品相、工艺来判断,是一件现代的玉石雕件。

  玉瓶类器皿在雕刻的过程中,往往会借鉴夏、商、周时期青铜器中的炉、薰、鼎等造型,在这些创作基础上稍有创新,寓意吉祥。在鉴赏玉瓶类器皿时,可从其制作工艺、装饰灯方面来进行综合评估。常见的玉瓶多为摆件,体积较大,雕刻精美,观赏价值非常高。这件手把件则可能是根据材料的大小进行了取材,进而雕刻成了玉瓶。

  为表达对玉的爱不释手,古人将玉随身配携,使得玉具备了护身、装饰、把玩等功能,其中也蕴藉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手把件作为中国传统玉雕工艺的缩影,代表着玉文化的形神精髓,深受文人雅士的喜爱,他们或随身佩戴,或闲时摩挲,既有美观装饰之用,更可起到怡情养性之效。现在,玉雕把件已经成为玉器中受众群体诸多的一类。器形丰富多样、题材广泛,便于把玩观赏,玉把件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而类似这样的宝瓶形状的就是寓意平安,备受藏家喜爱。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