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后母戊鼎》(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镇国之宝 青铜重器

商代《后母戊鼎》(组图)

2018-02-05 08:22:01  来源:扬子晚报

   

商《后母戊鼎》

  《后母戊方鼎》旧称《司母戊鼎》。 是商王祖庚或祖甲为祭祀其母“戊”所制之青铜鼎。

  《后母戊方鼎》是商周时期青铜器的代表作。1939年出土于河南安阳,是目前所见中国出土的最大青铜器,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鼎高133厘米,口纵79厘米,口宽110厘米,重832.84千克。鼎的外观造型威武,腹壁宽厚,双耳装饰猛虎纹样,鼎身雷纹为地,四周浮雕刻出蟠龙和饕餮纹,四角是兽面纹,腹壁铸“后母戊”铭文。

  鼎作为一种重要的祭祀礼器,是王权的象征。通过研究考证,鼎腹内壁铭文“后母戊”是商王武丁的后妃妇妌的庙号。该鼎为陶范法铸造而成的,在商后期铸造重达832公斤的后母戊鼎至少需要1000公斤以上的原料,且在大约二三百名工匠的密切配合下才能完成,这足以反映商朝中期青铜铸造业的宏大规模。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