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珍宝西周《毛公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每周临池

国之珍宝西周《毛公鼎》

2018-02-12 08:02:51  来源:扬子晚报

 

毛公鼎

  《毛公鼎》为西周晚期宣王时器物,清道光末年出土于陕西岐山县,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鼎高 53.8厘米,口径 47.9厘米。圆形,二立耳,深腹外鼓,三蹄足,造型端庄稳重。铭文文辞精妙,皇皇钜制,被誉为“抵得一篇尚书”。 内壁铸铭文32行,499字,是我国迄今出土的青铜器中铭文最长的一件,其内容为记载周宣王告诫及赏赐大臣毛公的策名辞。文中说,为了中兴周室,革除积弊,周王策命重臣毛公要忠心佐王辅国,不可横征暴敛,壅塞民意,绝不能重蹈先臣违诺王命,官纪不饬,酗酒无度,而遭丧国之祸的覆辙;毛公因感恩周王所委之重任而铸鼎纪事。它对研究中国冶金史、文字史和西周史等均有重要价值,郭沫若称赞它“不亚于当时一篇文献”。

  毛公鼎的出土与收藏可谓惊心动魄。 清道光年间,毛公鼎被陕西岐山县村民董春生挖出,有古董商人闻名而来,此鼎后辗转古董商苏亿年之手。咸丰二年(1852年),北京金石学家、收藏家陈介祺购得此鼎,后深藏于密室,鲜为人知。陈介祺病故后,家人卖出此鼎,归两江总督端方所有。民国期间端方后人因家道中落,该鼎辗转至当时担任北洋政府交通总长的大收藏家、国学馆馆长叶恭绰手。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叶恭绰避走香港,毛公鼎未能带走,藏在了上海的寓所里。叶嘱咐其侄叶公超有朝一日将鼎献给国家。毛公鼎几经易手,甚至差点被日本军方夺走,所幸叶公超拼死保护,誓不承认知道宝鼎下落。1946年巨贾陈永仁购得毛公鼎并捐献给政府,收藏于中央博物馆。1948年,毛公鼎随大量珍贵文物南迁至台北故宫博物院。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