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未央 秦汉瓦当文字简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长乐未央 秦汉瓦当文字简析

2018-03-19 08:17:56  来源:扬子晚报

  

长乐未央瓦当 长乐未央瓦当拓片 上林瓦当 

  瓦当俗称“瓦头”,指的是屋檐筒瓦最下面一块垂下来的部分,具有保护木制屋檐和美化屋面轮廓的作用。瓦当在秦汉最为盛行,其样式以圆形和半圆形为主,内容可分为图案和文字两种。汉代的文字瓦当,书法不拘一格,烂漫天真,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从字体来看,阳文多于阴文,篆书多于隶书。文字内容比较繁杂,有宫殿、官署、陵寝、建筑名称和地名、纪年、记事、吉语等,其中吉语瓦当为汉代文字瓦当之大宗。瓦当文字的布局形式多样,外围笔画适形而变,线条相互揖让,结构讲究对称美,充分体现了汉字生动多姿的形式美和图案美。

  瓦当的种类很多,就质料区分:瓦当主要有灰陶瓦当、琉璃瓦当和金属瓦当。灰陶瓦当最古老,也最普通,从西周到明清始终是瓦当中最主要的品种。

  从瓦当实物来看,文字瓦当字数不拘,从一字到十余字均有,四个字的瓦当较多,纹饰图案各异。无论文字与纹饰均能巧妙布局,排列组织匀称和谐,特别是文字瓦当充分利用了中国汉字结构的艺术特色。

  然秦汉瓦当的不同之处有三:

  一、秦代的统治者大兴土木,营建宫殿庙宇以及陵墓寝堂的现象蔚然成风,因此,使用瓦当十分普遍。秦瓦当的图案装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它继承了春秋战国以来写实的艺术手法和明快朴素的特征。汉代前期仍继续沿用秦瓦当的形制和纹饰,但在继承秦瓦当的传统基础上又出现了文字瓦当,从而成为当时一大特征。如属于建筑物专用的有“长乐未央”,颂扬吉祥语的有“汉并天下”、“千秋万岁”、“延年益寿”等,可谓丰富多彩、异彩纷呈。

  二、秦汉瓦当的区别在形制上,秦瓦当多为圆形,而且其瓦当面径较小,边轮也不太规则,瓦当的背面不够平整。在制作过程中,有着明显的旋切痕迹,瓦当的呈色以青灰色为主;而汉代瓦当除有圆形外,还有半圆形,瓦当的面径有所加大,边轮较为规整,且边棱较宽,大多数瓦当中央还有圆乳,而且均为模制,瓦当的呈色多为浅灰色。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