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画家的咏春之笔——春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历代画家的咏春之笔——春泉

2018-03-23 08:51:12  来源:北京日报

  

《春泉》 宋雨桂

  春泉作为历代画家的咏春之笔,为中国山水画史留下无限春色。

  其中,像明代周臣与唐寅这样即为师生又同有“春泉”名作传世的实属罕见,前者周氏的《春泉小隐图》现藏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是一幅借江南春景暗喻文人名号的友情创作,明悟再看,泉声忽似闻,平湖已敛波。此画的另一个版本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后者唐氏的《春泉听风图》则存于南京博物馆,一纸清风飞泉,竟让画家直面春山的满腹心声尽皆入画为诗:“俯看流泉仰听风,泉声风韵合笙镛。如何不把瑶琴写,为是无人姓是钟。”

  春山难画是泉瀑,泉瀑难画是自然。早在元代,黄公望在其所著《山水诀》中曾言“山水中唯水口最难画”,而这也成为后世考究中国画家对山水领悟的一个重要看点。若论近现代画坛大家,傅抱石所作泉瀑图最多,去年南京博物院艺术馆首开“傅抱石笔下的泉瀑雨声”专展,其独创的“抱石皴法”将春泉之柔、夏瀑之烈融入满山春光或漫天雨色,并以一己情怀为造化纸上自然的根本,努力提升“水口”的气韵气势气度,极大的丰富了中国山水画的审美内涵和创造意识,从而成就新的山水典范。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