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石之王”的田黄-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万石之王”的田黄

2018-03-28 09:25:26  来源:山西日报

        田黄石,亦称“田黄”,因产于福州市寿山乡“寿山溪”两旁的水稻田底下、并呈黄色而得名,为寿山石中最优良的品种之一,素有“万石之王”的尊号。田黄主要被用作雕刻成御用玺印及艺术摆件,它的历史至少可溯源到晋朝的“零陵太守章”。据施鸿宝《闽杂记》记载:“明末时有担谷入城者,以黄石压一边,曹节憨公见而赏之,遂著于时。”可见,田黄当时在老百姓心中,也就是一块普通的平衡挑担的石头。真正让田黄名扬天下的应该是清帝乾隆。
  相传,乾隆梦见玉皇大帝赐其一块黄色的石头,并赐书“福、寿、田”三字。次日早朝时,乾隆让大臣们给自己圆梦。一位大臣禀告称,“福寿田”三字有“福”(福建)、“寿”(寿山)、“田”(财富)、“黄”(皇帝专用颜色)之寓意,意味着大清江山为上天所赐。乾隆闻言龙颜大悦,将田黄作为清朝祭天专用的国石。自此,田黄身价暴涨,成为清室代代相传,达官贵人竞相喜爱之物。
  从此,本无人问津的田黄成了抢手货。可是,田黄存量太有限,经过数百年的连续挖掘,已开采殆尽,上乘的田黄早已是无价之宝。有郑洛英《无题》诗可证:“别有连城价,此石名田黄。”
  田黄素有“六德”,即“细、洁、温、润、凝、腻”。上好的田黄外形当为卵状,光嫩圆滑,无明显棱角。其外表有黄色皮层包裹着,颜色通常由表皮向里层逐渐转淡。另外,它还有“萝卜纹”纹理和红色筋络的“血丝”,故而有“无纹不成田”“无皮不成田”“无格不成田”之说。
  田黄经过岁月的打磨,以其与生俱来的自然和质朴,深透出历史沧桑的无穷韵味。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