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晓诗册》的飞动之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晚晓诗册》的飞动之美

2018-03-30 09:59: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法的特殊构型

  《晚晓诗册》中大致有八种字法构型,其中有三种极具飞动之美:一.左半圆形,如帖中空、无、霞、云结体手法高度一致,而整体的字势从右下角起再经过半圆从左上角出,飘然若举,盘旋而上,是《晚晓诗册》的最典型手法。二.上宽下窄的结体,不同于一般书家的是,王宠对于上宽下窄变形的更为夸张,帖中翠、星、野的构型犹如烟花冲霄,到高空绚然绽放,极具美感。三.中间发散形,当字中没有了长横和连带可以用来夸张,王宠又通过把字的中间发散来造势,如水的左右两部分压缩到极致而左低右高,这便与上述笔法的运用异曲同工,虽没有笔画存在,而字势不减。

  通过对上述几种手法的分析,可以发现,《晚晓诗册》中的飞动之势皆来源于四种曲线。而这四种曲线都有着极具动感的势,进而对势的理解可以更加清晰——势实质上是长期以来人们对生活中的事物形态所形成的联想。比如在写实主义的笔下树的形象与现实中极其接近,自然会让我们一眼就看出这是树。而在儿童画中树的形体已经变得很抽象了,颜色也只保留了单一的绿色和单一的棕色,然而还是能让我们一眼就看出这是树。而当我们把颜色都去掉,只留下一个简单的形,却依然能让我们一眼就看出这就是树。那么为什么很简单的图案,与树的形质差得也很远,可人们却都会认为你画的是树呢?这就是经过大脑处理后的本质影象,因而,当一个有“意味”的形体出现时,它自然而然地就会调动出人们心中所记忆的形象,美感也就由此而生。

  《晚晓诗册》所呈现出的飘然欲仙之美,正是源于其特殊的笔法和字法,而这种抽象的形态恰恰调动了观者的联想,再读之超尘脱俗的诗句,便完美地将欣赏者带入了一种清纯的,飘逸的,安然的意境之中,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