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然天成的汉碑篆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浑然天成的汉碑篆额

2018-04-03 08:11:52  来源:扬子晚报

  

韩仁铭篆额

  汉代隶碑,分为碑首、碑身、碑座三个部分。碑首即碑额,书体约定俗成为篆书。两汉碑额上的篆书与历代长篇巨制的篆书作品相比,无论是篇幅和字数虽少得可怜,但其形式多样、独具面目的艺术风貌无不使人惊叹,自清代碑学兴盛以来,颇为篆刻家和篆书家钟爱,虽片言只字,也被视如拱璧。历史上许多篆刻名家,如邓石如、吴让之、赵之谦、黄士陵等无不从汉碑额篆书中汲取养分,并形成各自的书风和印风。

  孔宙碑额

  《孔宙碑》全称《汉泰山都尉孔宙碑》,东汉延熹七年(公元164年)立。碑文隶书,碑额题阴文篆书“有汉泰山都尉孔君之碑”,2行。10字。工稳的小篆题额与舒展的汉隶碑文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既和谐又统一。其篆法华美流丽,端庄典雅,结字上敛下纵、垂脚露锋,反映出东汉晚期讲求华饰的书风。

  韩仁铭额

  《韩仁铭》全称《汉循吏故闻熹长韩仁铭》,东汉熹平四年(公元175年)刻。碑文隶书。碑额题阴文篆书“汉循吏故闻熹长韩仁铭”,2行、10字。其篆法清劲秀逸,写意性极浓,笔画细劲,字形基本方正,结体平实端稳,既保持秦篆流丽俊美的笔致,又有汉篆端庄典雅的气势,是汉代碑额篆书中的精品。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