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然天成的汉碑篆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浑然天成的汉碑篆额

2018-04-03 08:11:52  来源:扬子晚报

张迁碑篆额

  鲜于璜碑额

  《鲜于璜碑》全称《汉故雁门太守鲜于君碑》,延熹八年 (公元165年)立,鲜于璜在东汉安帝初年任雁门太守,其墓位于天津城北武清县高村乡兰城村东南。1972年发现墓石碑,碑身上锐下方,呈“圭”形。前后两面刻隶书铭文,碑额题阳文篆书“汉故雁门太守鲜于君碑”。阳刻额题在汉碑中少见,其篆法古朴方劲,斩截爽利,富有装饰之美。

  张迁碑额

  《张迁碑》全称《汉故谷城长荡阴令张君表颂》,东汉灵帝中平三年(公元186年)立。碑额题阴文篆书“汉故谷城长荡阴令张君表颂”,2行、12字,是汉篆中唯一取横扁势的篆书。其篆法多变,气势沉雄,直线与曲线交互,参差错落,具有汉金文意味。在短短的十二字中,藏露、曲直、大小、方圆、欹正、疏密、刚柔诸矛盾在有意无意中和谐统一,浑然天成。

  汉代碑额篆书代表着新奇与变革,由于位置特殊、美观庄重、具有装饰性特点,“婉转流畅,锦上添花”,使碑额篆书既与碑刻内容融为一体,又体现了本身的功能。汉代碑额上的篆书丰富多彩,结构上有的婀娜多姿,有的方整奇肆;用笔或方折挺拔,或圆转巧丽;布局或疏朗,或茂密,自由夸张,异彩纷呈。作为汉代篆书的主要表现形式,汉代碑额广为书界所重视。篆额的艺术特色,对后世篆书创作颇具启示。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