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藏品再现古人闲暇时光(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通过藏品再现古人闲暇时光(组图)

2018-04-10 08:54:37  来源:北京晚报

宋代 《蕉荫击球图》 故宫博物院藏

  魏晋时期,随着投壶活动的广泛流行,人们对投壶的设备——壶有了极大改进,如在壶口两旁增添两耳,由此使投壶增添了许多花式,有“依耳”、“贯耳”、“倒耳”、“连中”、“全壶”等名目。成书于南北朝的《颜氏家训》记录了当时投壶的新鲜玩法和绝技。比如,原来的投壶是在壶中装满红小豆,使投入的箭杆不会跃出。当时不在壶中装红小豆,这样箭杆就能跃出,人们抓住重新投掷,这便衍生出“倚竿、带剑、狼壶、豹尾”等玩法,“其尤妙者,有莲花骁”。“莲花骁”,就是射入壶口中的箭弹出后又准确落入耳中,连射五箭,五箭全部反弹后落入五个耳孔中,箭杆成莲花瓣形展开。

  隋唐时期,投壶游戏同样非常兴盛,这在很多诗歌中都有记载,李白在《梁甫吟》中说,“帝旁投壶多玉女,三十大笑开电光”,李商隐在《寄远》一诗中说,“姮娥捣药无时已,玉女投壶未肯休”。

  宋元时期,投壶仍在士大夫中盛行。宋代大儒司马光对投壶有悖于古礼而娱乐化的趋势颇为不满。他对投壶做了全面的总结,他希望通过投壶“可以治心,可以修身,可以为国,可以观人。”

  明代,投壶随着社会发展日益繁盛。万历二十年进士谢肇淛《五杂俎》记载当时的投壶名目有“春睡、听琴、倒插、卷帘、雁衔芦、翻蝴蝶等项,不下三十余种。”万历间诸生侯珦的《壶谱奏矢》称,当时的投法有140种之多。明代沈榜在《宛署杂记》中记录了一个叫苏乐壶的人,因投壶技术高超,被人称为“投壶绝”。苏乐壶不仅能背身投壶,还能用三支箭矢同时向三个壶投射,且从不失手。

  清代,仍有一些王公贵族和文人雅士对投壶乐此不疲。清末,投壶日趋衰落,但宫中仍在流传。

  2 “带血”的六博棋

  除了投壶,同样流传甚广的还有六博棋。它又叫博戏、陆博。六博棋在春秋战国以前就已出现,并广受欢迎。在当时,它与投壶并称。

  六博棋以吃子为胜,是象棋、国际象棋的鼻祖。它是模仿兵制与兵士训练演变而来,是古代一种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当时,上至宫廷贵族,下至黎民百姓,皆乐于此道。春秋时乡野间“男女杂坐,行酒稽留,六博投壶”。

  六博棋由棋子、博箸和博局(棋盘)三种器具组成。每方六子,比赛时“投六箸行六棋”,互相进攻逼迫,置对方于死地。六博棋最初是带有竞赛性质的棋类游戏,但在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种赌博手段。因此,历史上与六博棋相关的故事,多少带着冲动与血腥。

  《史记·刺客列传》中记载荆轲时提到,荆轲曾经漫游邯郸,与一个名叫鲁句践的人在玩六博棋游戏时,发生争执。鲁句践发怒,大声呵斥他,荆轲默无声息地逃走了(“嘿而逃去”),之后不再见面。壮士荆轲没有冲冠一怒,双方没有发生大的冲突,但宋闵公就没有那么幸运。《左传》和《史记》中记载了周庄王十五年(公元前682年)宋国的一起血案:大将军南宫长万(也称南宫万)竟然用六博棋盘打死了国君宋闵公。

  大将军南宫长万是宋国勇士,武功盖世,立功不少,深受宋闵公器重。公元前685年夏,齐宋联军共讨鲁国,齐宋联军惨败,南宫长万被生俘。经周天子斡旋,齐鲁宋和好,释放南宫长万归宋。宋闵公(宋庄公之子)戏之曰:“以前我很敬重你,但现在你是鲁国释放的囚犯,我不再敬重你了。”南宫长万受到主公嘲笑,怅然而退。

  秋天,南宫长万陪同宋闵公到蒙泽(今山东曹县)打猎游玩。同行游玩的宫人请求闵公令南宫长万表演绝技:掷戟于空中,高数丈,徒手相接。南宫长万奉命耍了几把,大家夸赞不已。宋闵公却心生忌妒。他命人取来博局与南宫长万玩,以大金斗盛酒为罚。

  南宫长万不擅长六博棋,连输五局,连喝五碗酒,此时他已经醉了七八分,心里不服,非要再赌。宋闵公语带双关地说:“你是常败将军,怎么还敢和寡人争胜?” 南宫长万被羞得哑口无言。

  恰在这时,有人来报周庄王死了,周僖王即位,要遣使吊贺。南宫长万毛遂自荐,宋闵公又当众讥笑道:“就算我宋国无人了,也不至于让一个俘囚当使臣。” 南宫长万恼羞成怒,加上酒精作祟,他大骂无道昏君,然后抡起六博棋盘把宋闵公打倒在地,宋闵公当场身亡。后来,南宫长万一不做二不休,干脆造反。没过多久,南宫长万被宋国旧宗族势力讨伐,逃到了其他国家,后来南宫长万被俘虏,押回宋国后被剁成了肉酱。

  到了后世,人们似乎忘了吸取教训,六博棋在愈发流行的同时,也愈发容易挑动人的神经。历史上熟知的“七国之乱”,追根溯源,似乎也与六博棋有关。

  汉朝的帝王,从汉文帝到汉宣帝都是六博棋的忠实粉丝,宫中还设“博待诏”一职,专陪皇上下棋。汉文帝时,刘氏宗室同姓诸侯王势力逐渐壮大,吴王刘濞是其一,他表面上仍行臣子之礼,常便派吴国太子刘贤到长安联络感情。

  有一年刘贤到了长安,汉文帝指派太子刘启(后来的汉景帝)和刘贤一起“饮博”,即一边喝酒一边玩六博。刘贤的六博棋老师“轻悍,又素骄”,所以刘贤也锋芒毕露,面对皇太子,两人不知分寸。血气方刚的两名年轻人因争棋道争执,刘启一怒之下将棋盘打在了刘贤的太阳穴上,刘贤当场气绝身亡。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