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前书法的审美取向及笔法源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方向前书法的审美取向及笔法源流

2018-04-17 14:06:47  来源:宁波日报

                

  四明草堂主人方向前喜临北碑,于造像记、墓志铭之类用功颇勤,又喜临汉隶,取法于《礼器碑》《石门颂》,北碑承汉隶而来,故其书融贯汉隶与北碑,有稚拙之气,亦不乏飞逸之态。《礼器碑》《石门颂》均属瘦劲雄健一路,前者俊丽,后者烂漫,而二者俱飘逸多姿,疏秀超妙。北碑中,方向前多年所追之《崔景播墓志》《源延伯墓志铭》,均存隶意,笔画瘦硬,书写爽利。从方向前的真书、隶书作品中明显可看到他的读碑、临碑体会,他的行草作品亦从中来,源流一致,巧拙互参,率真恣意,骨力劲健。真行草隶,四体皆通,这本来就是书体演变的规律。遗憾的是,习书者大多专攻一体,视野狭窄,有的人即使涉猎广泛,却又缺乏悟性,打开不了机关。方向前多年沉浸于汉魏之中,笔性与心性逐渐融合,每每得到大朴不雕、逸笔草草之发现,几近浑然忘我,纵横无拘。

  有人说方向前写的是“丑书”,这其实是误解,因为方向前是一个恪守传统之人,可以说,他的创作是笔笔都有来历,只不过是多欹侧而少平正,多萧散而少精密,不避夸张的形态,但是,总体上把握了鲜明的碑味。他把隶书、草书的用笔法融入其中,譬如,加大了方折使用的幅度和比例,加入了铺毫使用的幅度和比例,既有骨力,又有姿态。相较于“二王”一脉之妍秀温润,方向前的作品显得放纵激厉得多,在江南之地,倒是很容易不受待见。而且,这样的写法一旦把握不好,可能暴露出习气,失之于鄙野粗劣。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