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玛瑙材质的猴形手把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清代玛瑙材质的猴形手把件

2018-05-08 09:19:56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清代猴子料器

  原标题:清代猴子料器

  一件玛瑙雕刻作品的形成,要经过原料选取、观察构思、确定主题、打样去皮、设计定型、精雕细琢、研磨抛光、配座包装等,工序非常复杂,所以每一件玛瑙雕件都非常难得。我今天带来的就是一件小巧的玛瑙雕件——猴子,雕件虽然不大,却栩栩如生,请专家予以品鉴。

  玛瑙也叫作码瑙、马瑙、马脑等,是玉髓类矿物的一种。玛瑙种类繁多,素有“千样玛瑙万种玉”之说,所以鉴别方法也很多,通常以纹带、颜色、透明度、裂纹、杂质、砂心和块重为分级标准,除水胆玛瑙最为珍贵外,一般以搭配和谐的俏色原料为佳品。但是这件藏品却不同,材质、硬度与玛瑙都有所不同。所以这并不是一件玛瑙雕刻而成的猴子把件,而是清代的老琉璃制品,也就是料器。

  料器又称“玻璃器”,中国的料器生产约始于元末明初。料器制作工艺是中国明清时代普遍使用的工艺品制作工艺之一。明清时期的料器生产,以北京和山东博山两地最为著名。山东博山料器享有“博山美术琉璃”之称,以实用性与装饰性相结合的料器雕刻为主,其品种包括日用品、装饰品和首饰等近千种。而北京料器精工细制,其中的仿玉制品,其品种包括各种传统首饰、日用装饰品和鸟兽、花果、人物雕刻等1500余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这件猴子手把件雕刻做工非常精细,体现了猴子特有的机灵和淘气,而猴子雕刻,寓意着代代封侯,升官的寓意,所以备受人们喜爱。在把件的中间有个小小的上下相通的小孔,方便配挂使用。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