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八怪”之至情至性郑板桥(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扬州八怪”之至情至性郑板桥(组图)

2018-05-16 08:47:09  来源:北京晚报

郑板桥“难得糊涂”拓片

  2 爱民如子却丢官

  无论以哪个时代的标准来看,郑板桥其实都能算得上是少年天才,然而“天才”的命途却往往多舛。郑板桥出生于康熙三十二(1693)年,知识分子家庭,但出生时已家道中落。郑板桥三岁丧母,跟着在私塾当老师的父亲学习“四书五经”,名列前茅。天资聪慧的他经过努力,八九岁时能作文,16岁能填词,20岁中秀才,30余岁名列“扬州八怪”。

  早早就成了画家的郑板桥,坚持考了二十多年科举,康熙年间考中秀才,雍正年间考中举人,乾隆元年考中进士。进士是考中了,朝廷却没有官能给他当,让他一直等消息。这一候补,就候了6年。50岁后,郑板桥终于“学而优则仕”,做了一个小小的七品芝麻官——县令。

  在官场,官员们上任或出行,全都鸣锣开道,皂吏开路,高喊“回避”、“肃静”,有行人不回避者,举棍就打。但郑板桥偏不,既不坐轿子,也不许鸣锣,更不让驱逐行人。他甚至穿上平民的衣服和草鞋,和农民一起到地里干活。

  他曾画下一幅《峤壁兰图》(33版封面图),画中兰花有高有低,错落分布。题跋中写道:“天公雨露无私意,分别高低世为何。”意为天公创造世间万物没有私心,为什么位置却有高低之分呢?他是在用高低位置不一的兰花比喻阶级社会,他不喜欢人被分为三六九等。

  转任潍县县令时,顶头上司曾向郑板桥索画,画完,郑板桥意犹未尽,又题诗一首:“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通过这幅画郑板桥告诉他的上司:“我在衙门中休息的时候听到风吹动竹子的萧萧声,仿佛这就是民间百姓疾苦的声。我们虽然只是州县里的小官吏,但是如同这些小小竹叶的声音让我倾耳细听一样,百姓的每一件小事也在牵动着我的心。”

  别人写诗歌颂领导,郑板桥却借赠画之机奚落领导。因此在十余年间,虽然郑板桥政绩卓著,获得了老百姓的爱戴,但朝廷上下,几乎都因缺点被他数落过,始终没人待见他。郑板桥转任数地,从山东范县到潍县,始终是小小的七品芝麻官一个。

  郑板桥的为官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莫过于在山东潍县时赶上了灾荒。饥荒降临的紧迫关头,等不了层层官员通报朝廷,郑板桥私开皇仓放粮,救活了一万多潍县的人。时至今日,很多当代潍坊人都替自己的祖上感谢郑板桥,但清代的郑板桥却被上级一本奏折参到京城,说他私开皇仓,犯了要被斩首的大罪。所幸,郑板桥得到潍县全体老百姓请命求情,逃过一劫。最后却也掉了乌纱帽,落得罢官归家。61岁,年过花甲,官丢了、没祖产,更没攒钱。妻子和两个儿子也早已离世,只剩下一个小妾。

  纵然生活如此凄惨,郑板桥居然还在《画竹图》的题跋上显示了一把嘴硬的功夫:“乌纱掷去不为官,华发萧萧两袖寒,写取数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渔竿。”抛去这顶乌纱帽,我就要去过逍遥日子了。但是,作为职业画家的郑板桥却经常在心里瞧不起自己的主顾,经常在作品中暗中嘲讽他们,致使他异常穷困,时常还要靠好友金农接济。纵然穷困,但是心灵自由,这算不算是一种逍遥呢?恐怕只有郑板桥自己知道。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