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烟壶鉴定的小技巧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鼻烟壶鉴定的小技巧

2018-06-11 08:49:15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中国鼻烟壶小中见大,材质繁多,包括琉璃、陶瓷、金银、犀牛角、玉石、竹木、葫芦等;工艺技法变化无穷,包括雕漆、套料、彩绘、珐琅彩绘、雕刻、琢碾、内画等。

  在20世纪80年代,鼻烟壶收藏才正式成为国内收藏门类,20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收藏高峰。1996年,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举办了国内第一个鼻烟壶拍卖专场,鼻烟壶开始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中脱颖而出,其市场价位以每年50%至70%的幅度一路攀升。以内画鼻烟壶为例,2000年国内一流大师的作品市场价格在1万元至4万元,其弟子作品价格在3000元至8000元,到2008年,大师作品价格已飙升至5万元至10万元,其弟子作品价格也高达1万元至5万元,年平均上涨50%左右。而清雍正、道光年间的精品鼻烟壶身价更是高达上百万元,正所谓“小古董,大收益”。

  收藏以旧为主以稀为贵

  对于如何投资收藏鼻烟壶的问题,应把握以旧为主、以稀为贵的原则选择精品。具体来讲,以旧为主就是鼻烟壶年代越久远,升值潜力就越大。康熙年间的鼻烟壶以翡翠、和田羊脂玉、红蓝宝石、金银等材质为主,流传下来的数量不多,非常珍贵。同陶瓷一样,鼻烟壶也讲究以官窑为贵,清朝的官窑鼻烟壶自然是上乘之选。但收藏官窑作品需要从其造型、用料、把玩痕迹上注意甄别仿品。

  现代鼻烟壶,内画作品占到90%以上。收藏内画鼻烟壶要从大师级精品入手,具体说就是要收藏清末民初王习三、周乐元、马少宜、刘守本、马少宣、叶仲三等国内一流内画大师的作品。对于经济实力稍弱的收藏爱好者,可以从收藏这些大师的弟子王千、张汝财、陈润璞、王冠宇等人的作品入手,循序渐进。这些当代名家正处于创作的黄金期,其作品极具收藏潜力,未来升值空间可观。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