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烟壶鉴定的小技巧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鼻烟壶鉴定的小技巧

2018-06-11 08:49:15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此外,就具体作品而言,从材质上说,应首先考虑收藏天然水晶鼻烟壶,其次是透明度较高的玛瑙壶,再次是人造水晶壶,最后是料壶(玻璃壶);从造型上说,应以老鼻烟壶为标准,其外形要优美,壶的大小要适中,尺寸最好控制在6.5厘米×4厘米左右;从题材上说,内画鼻烟壶要首先收藏人物肖像画作品,其次是动物画作品,再次是人物画作品,最后是花鸟画作品。

  收藏入门有诀窍

  清乾隆年间是鼻烟壶制作的鼎盛时期,特别是珐琅鼻烟壶,装饰手法和题材内容非常丰富。但目前市场上清朝的鼻烟壶真品已经很难寻觅,所以对于初级收藏爱好者而言,想买到货真价实的鼻烟壶需要掌握很多相关的专业收藏知识。需要提醒的是,有一部分清末的仿制鼻烟壶的瓷器作品正在市场上流通,但实际上是用来装药的药瓶,并不是瓷胎鼻烟壶,所以收藏爱好者在选择收藏时要特别注意。

  瓷胎鼻烟壶的存世量最多,市场价格较低。瓷胎鼻烟壶中要以康熙、雍正、乾隆年间制作的最为珍贵。如果想收藏瓷胎鼻烟壶,初级收藏者可先从青花、青花加紫瓷胎鼻烟壶入手,在对市场有了初步了解后,再逐步向粉彩等较高档次的瓷胎鼻烟壶深入。

  若是对玻璃胎鼻烟壶感兴趣,这类品种目前在藏市中流通得较多,大都做工精致,质地滋润。收藏者在购买此类鼻烟壶时,可尝试价格不高的单色玻璃胎鼻烟壶。而玉石类鼻烟壶以雕工精美的羊脂玉为上品,初级收藏者可先从普通的白玉、青玉入手。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