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请太公”笔筒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文王请太公”笔筒赏析

2018-06-11 11:01:58  来源:北方新报

  这个笔筒(如图)是我向一位酷爱书法的老先生买来的,筒身用一段竹节雕成,上面的人物栩栩如生,让人爱不释手。

  笔筒的直径10厘米,高18厘米。筒身刻划的是文王请太公的场景:渭河水流潺潺,古松苍劲挺拔。松荫下,左侧有位老者,坐在河边手执鱼杆在垂钓;中间一头戴斗笠老者,作揖躬身,情态谦和;旁边是一对夫妇,正在侃侃而谈。那时周文王正准备伐纣,访请能人。听闻姜子牙在渭水河边钓鱼,便亲自到河边拜请姜子牙为国师,从而成就了大汉王朝的伟业。

  笔筒采用的是“薄地阳文”的雕刻方法。这种雕刻方法是清朝初年吴之璠所创,发展至乾隆年间时,这种刻法已经很流行了,上海嘉定一带,就有很多人传摹。这种雕刻是明画理画法,要善以景物间的叠压关系来体现空间,用物象边线的薄厚、起伏来塑造场景和人物。细致审视,意境典雅,色泽如珀,布局疏密有致,纹饰简练高古,刀法精细微妙,整幅图布局疏密有序,极富艺术感染力。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