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奔马”还是“马踏飞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铜奔马”还是“马踏飞燕”?

2018-06-12 08:33:54  来源:光明日报

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的“铜奔马”。

  “‘铜奔马’一名已经使用了近50年,并被国际国内认可和接受,是享誉世界的明星文物,其名称不宜轻易改动。”日前,在甘肃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释疑近期社会热议的“铜奔马”称谓问题。

  神情得意、昂首嘶鸣,飞鸟惊回顾,飒沓如流星。1969年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的“铜奔马”,因其巨大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一现世便注定不平凡,也因其作为中国旅游标志而蜚声海内外。“铜奔马”“马踏飞燕”“马超龙雀”“马踏飞隼”“飞马奔雀”“天马逮乌”“飞燕骝”“马神——天驷”……这匹“马”的称谓同样牵动着大众的神经,无论是学界还是民间均热议不绝。

  “铜奔马”这一称谓如何而来?据马玉萍介绍,“铜奔马”是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作为文物入藏甘肃省博物馆时,根据文物定名规范,结合其质地、形态、性质用途,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将这件文物命名为“铜奔马”。1971年,经推荐,该文物参加在故宫武英殿举办的文物展,在当时的送京文物档案中名称亦为“铜奔马”。此后相继在欧美多个国家展出,名称均为“铜奔马”。1996年,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在对文物名称审核时,认为“铜奔马”定名规范,并将其鉴定确认为一级甲等(国宝)文物。1969年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所有正式文件中均使用“铜奔马”这一名称,没使用过第二个名称。同时,甘肃省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国家文物局制定的《藏品管理办法》及“藏品档案填写说明”“藏品定名规范”,文物名称作为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确定,除非存在明显错误,一般不做改动。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