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古画中的金石-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解读古画中的金石

2018-06-14 08:33:4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画中金石

汉画像砖 补画:贾文忠

  因工作原因,笔者接触过一些拓片,比如汉画像石的拓片。据说民间有人专门收购汉画像砖,然后大量制作拓片出售。

  拓片就是将宣纸蒙在器物表面用墨拓印来记录花纹和文字,数量、内容之丰富可谓包罗万象,如甲骨青铜、碑刻墓志、摩崖造像、钱币画像等。拓片有极大的研究、欣赏和收藏价值,但在大众看来,还是略显单调。比如色彩一般都是黑色,图案就是古代器具、碑刻等。上周去拜访我国青铜器修复鉴定专家、全形拓传承人贾文忠,才发现贾先生另辟蹊径,把拓片与禅意画相结合,丰富了拓片的艺术形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贾先生的工作室,笔者看到一幅题为《邀月》的画作,上方是唐代文物月宫镜的拓片,下方则是诗仙李白手持酒杯,抬头望月。月宫镜纹饰凸雕月宫图,中央为枝繁叶茂的桂树,树干中部隆起镂空为镜钮,一侧为嫦娥振袖起舞,下有蟾蜍作跳跃状,另一侧为玉兔捣药。唐代李商隐《嫦娥》诗云:“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这种工艺精湛的镜子给人“开匣见明月,持照如嫦娥”的感觉。如果只有一面月宫镜,其艺术价值也仅在于让人欣赏唐代制镜工艺之精湛,但把月宫镜当作空中的圆月,再让诗仙李白“出镜”,不由得让人想起“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拓片以墨为主,看上去黑乎乎的,太单调。我就琢磨着怎样让拓片‘活’起来,尝试着与画结合,尤其是和禅意画相结合,赋予拓片新的意境。”看到笔者驻足观赏《邀月》,贾先生介绍起自己的新思路,我们的谈话就从拓片与禅意画如何相结合开始。

  金石融进禅意画的意境

  中国农业博物馆的东南角,有一座不起眼的小楼,楼门口没有张贴任何标志,农业博物馆的文物研究室就在小楼内,那里是贾文忠先生工作的地方。

  贾先生生于北京金石世家,是老北京古铜张派第四代传人,从18岁就开始从事文物修复和青铜器鉴定,工作近四十年来,经他手修复的青铜器已经上千件,可以说是这一行里的“大拿”了。青铜器修复和鉴定,听起来就是严肃古板的工作,干这行的应该都是老学究吧?贾先生不然,用他的话来说:“我就是爱玩,玩的学问太大了,实际真正的大家都是玩出来的,像王世襄老先生,好玩,玩什么都能玩出名堂来。”

  当然,从才艺的角度讲,贾先生玩的内容,相当于提高了艺术素养。六七岁时,他爱上了画画,书没怎么好好读,课本边、作业上,画的全是美人头、军官脸。再后来画上了国画,看见报纸上印的画都剪下来存着,模仿着画。为了买点小画片,省下来几分钱的车票钱,他曾从南横街走到王府井。

  “小时候我住在琉璃厂附近,我爸晚上经常到附近的文物店或画店打电话。那阵儿,琉璃厂的文物商店都不对外开放。每次打电话,他都会用自行车带上我,他打电话,打完了还和画店值班的老先生聊会儿。我就在画店里看画,那儿挂的都是齐白石、李可染、陈半丁、李苦禅这些大家的画,还有一些有名的碑帖,看见喜欢的就用带的纸照着临摹。”贾先生回忆起自己学习绘画的经过,用他的话来讲,这也是“玩”的过程。后来,他求父亲向那些看店的老先生打了招呼,常常放了学就去看画。“我还记得在1977年时,历史博物馆举办迎春画展,我把临摹的一幅曹克家的画也送去展览,结果还被人买走了,给了我6块钱。那时候我才16岁,甭提多高兴了。”

  贾先生的工作室中,有两张大大的工作台,除了各种复制青铜器物的摆件,还卷放着很多全形拓片。闲暇之余,贾先生就琢磨着为一些拓片配上一幅小画,画中古意今趣让人回味无穷。

  “像这幅《涅槃》,拓片是北魏时期一个造像的底座,表面只有一些题字,从观赏的角度看是挺难看的。我就琢磨着配上什么画呢?这个底座是佛座,上面有别的东西都不合适,但是让一尊睡佛侧躺在上边,然后周围有一些弟子在拜佛,这张拓片的意境就完全不一样了。”贾先生介绍说,他为拓片所配的画,大多为禅意画,而且每张都是孤品,无法复制,也不能重复,因为“重复就不好玩了”。

  他的作品《大汉遗韵》也是如此,画中拓片是他二十年前传拓的洛阳汉画像砖,并收藏至今。前些天,他又拿出这张拓片,思考月余,几笔勾勒出三个正在围观砖上内容的文人,赋予这张拓片新的含义。

  “我每次画的时间不长,但构思费时,基本上每张拓片的配图都要思考一两个月,争取每件作品都能体现出意境。我这里的拓片都挺珍贵的,有一些原型就是文物,不可能让你随便去传拓。”贾先生说,为拓片配禅意画,是想跳出传统的圈子,让人看着更喜欢。

  禅意画是中国画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其笔简意足,意境空阔,清脱纯净,在脱尘境界的简远笔墨开示中,体现了一种不立文字、直指本心的直观简约主义思想和卓而不群的禅境风骨。基于儒,染于禅,归于道,简而能远,淡而有味。贾先生的禅意画正是如此,比如他的作品《童子拜观音》,拓片是观世音菩萨的宝像,贾先生配一双手合十的童子,堪称笔简意足。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