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札——叙事中留下书法的墨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信札——叙事中留下书法的墨宝

2018-07-10 09:42:59  来源:央视网—书画频道

吴湖帆 拙词之刻本札 龙榆生藏

  6月20日,中国嘉德2018春拍“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胡适《尝试集》以10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1150万元成交,超估价7倍多。近期,“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在上海展出。手稿信札热正方兴未艾。

  近些年,名人手稿手札在拍卖市场上异军突起。2013年,鲁迅《古小说钩沈》手稿成交价为690万元;鲁迅于1934年6月8日致陶亢德的一封信,在中国嘉德秋拍中,估价180万至220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655.5万元。在中国嘉德2013春拍上,一封拿破仑的亲笔信拍出了304.7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中国书法史上第一件流传有绪的法帖墨迹——陆机手书的《平复帖》,便是一纸书信,曾引得大收藏家张伯驹不惜为其倾家荡产;乾隆三希堂珍藏的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也是书法大家的三张“便条”。

  手稿是作者的手记,反映作者最原始的构思和想法,作品在发表时与原始手稿相比会有一些改动或差异;信札是亲戚朋友往来的文字,有些内容比较私密。信札作为第一手材料,多为作者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一般没有什么忌讳,比较可靠,对于名人研究是珍贵的文献资料。胡适曾说:“信札是传记的原料,传记是历史的来源。故保存和收藏古人的墨迹,其功用即是为史学家保存最可靠的史料。”信札书写较多随意,一般情况下不会像创作书法作品那么正襟危坐,所以信札上的书法更具作者的天性,也更体现书法的本真。信札的书写如果能称为是一件书法作品,代表了作者的艺术水准,则价值更高。信札是人无意为之的“小品”,是作者艺术与性情的双重记载。因此,名人信札手稿同时具有文献价值、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