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也佛的仕女画分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胡也佛的仕女画分析

2018-07-24 08:31:2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胡也佛的仕女画

  

        二十世纪海派画家中有两位余姚籍名家,他们均以画仕女享誉近代画坛,一位是谢之光,另一位是胡也佛。

  胡也佛的作品如今在艺术品市场十分抢手,价格屡创新高,但在近代美术史上,他的地位与影响相对较弱。

  胡也佛作品存世量很少,其工细、谨严的画风,影响了作品的产量。尤其是他所绘仕女画,更受藏家喜爱。如他的《金瓶梅》系列,尺幅仅一方尺,在2010年嘉德拍卖会上以392万元高价拍出。2011年,嘉德再度推出另一件《金瓶梅》系列,尺幅也是一方尺左右,成交价达230万元。从这一特殊题材的作品看,胡也佛仕女画的价格已与近代大师相当。

  胡也佛绘画取法宋元明诸家,精人物,擅山水,仕女画堪称一绝。其人物画出自明代吴门四家之仇十洲一脉,仇十洲名英,号十洲,被画史誉为追求艺术境界的“仙人”。他以画人物著称,尤擅仕女、山水、车船、楼阁及界画,格调极高。胡也佛继承了仇英的笔墨技法,特别是对人物画“线”的把控,有独特之处。据说,胡也佛为了提高线条质量,反复画各种圆及弧线,不但要求一气呵成,而且做到笔笔均匀有力。所画仕女,线条流畅,笔力刚健,人物造型概括力强,刻画细腻而神采飞扬,具有自家风范。当年张大千见胡也佛仕女画,也自叹不如,称自己画不出胡也佛笔下仕女的那种“媚韵”。胡氏仕女形象多为瓜子脸,尖尖的鼻梁,小巧的樱桃嘴,纤纤的手指,瘦削的细腰,身段颇佳,气质不凡。胡也佛佩服张大千,想拜他为师,但张大千要胡也佛画一套仕女尺页作为“拜师礼”,胡听后作罢而未入大千师门。据说当时胡也佛的一套《金瓶梅插画》以黄金计价,有“一两黄金三幅画”之说。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