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的字有多妙 这幅古画告诉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王羲之的字有多妙 这幅古画告诉你

2018-07-27 10:57:27  来源:解放日报

《右军书扇图》(局部)

  仇英和沈周、文徵明、唐寅合称为“吴门四家”,在明代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即将在上海博物馆新一期常设展中展出的《右军书扇图》是仇英的一件代表作。绘写了脍炙人口的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书扇的故事。

  王羲之是我国书法史上一位划时代的大书家,他在世时已名满朝野,时人得他片纸寸缣视为珍宝,随之流传他不少有趣的故事。“右军书扇”就是其中的一则,大意讲的是:王羲之在绍兴蕺山时,见一老媪持着六角竹扇在街上出售,但终日无人问津。他见此状甚是怜悯,就取扇在上面各写五字,老媪见了颇为不快,王羲之笑着对她说:“这题字扇但讲是王右军所写,每扇可得一百钱。”老媪将信将疑,拿扇到集上去卖,果然人们竞相购买,很快就售之一空,老媪惊喜不已。第二天,她又拿着扇子去请王羲之题字,王羲之笑而不答。

  画家仇英撷取这一题材作画,显示出了他在表达故事情节和刻画人物性格方面的娴熟技艺和独特匠心。画面描绘山隈一角,依山傍水,修竹临流,境界清幽恬静。环境的布置十分切合王羲之乐于游弋山水的高雅志趣。山石下竹林中,王羲之头束折角巾,身穿宽袖长袍,悠然地坐在鼓凳上,一童儿侍立在旁。白发苍苍的老媪面向书法家拱手作揖,身边放着一筐竹扇。这里,画家不去描写右军正在书扇的场面,而是选取了老媪卖扇获利后再次求赐翰墨的情节,蕴意更觉耐人寻味。图中王羲之眉清目秀,一绺长须垂胸,意态含笑自若。书法家才高学富、潇洒中略带自负的神情跃然纸上。而老媪则显出甚是谦恭的样子,身躯微屈,抬头仰视的目光中流露出信服和期待。画家通过人物内心情绪的细致刻画,把王羲之书法名重当代的主题含蓄而又自然地表现了出来。

  整幅画面人物神态生动,环境氛围契合情节,笔法刚柔相济,墨色浓淡虚实相参,可称是一幅有情有景有意蕴的人物故事画。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