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元代青铜冠顶说起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从元代青铜冠顶说起

2018-07-31 09:02:3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元代冠顶

  冠是古人所用的一种头饰。出现之初,它的作用是保暖与防护。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阶级社会出现以后,冠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及其造型、款式不断演化,最终成为了一种十分复杂的,具有实用、装饰、表明身份等诸多作用的服饰,而冠顶作为冠的重要部分,是中国古代权利的代表,现在冠顶在失去了实用价值后,成为了收藏界的宠儿。

  “冠顶也称为帽顶、顶戴,是古人使用在冠的顶端上的一种装饰,其制始于元代,发展于明,盛行于清。通过不断的发展完善,冠顶成为了用于区分戴用人员等级尊卑的一种特殊冠饰。通常以金属材料制成托座,镶嵌宝石,以材质、颜色区分等级。这枚元代青铜材质的冠顶是中国古代历史冠顶的起始点,从这小小冒顶上可以看到中国古代权利之争的演变。”收藏爱好者乌先生表示。

  收藏爱好者杜先生:说到冠顶就需要说冠顶的制度,随着封建统治机制的不断完善,进入明代以后,冠顶制度更加完善、严格。明代冠顶装饰在缠棕帽上最初为武士戴用,后来发展为明代贵族、官员所专用的一种冠帽,以材质区分等级尊卑。明制规定,一、二品官员用玉顶,三至五品官员用金顶,六品用银顶,六品以下就只能使用玛瑙、水晶、香木了。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