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元代青铜冠顶说起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从元代青铜冠顶说起

2018-07-31 09:02:3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收藏爱好者白先生:元代冠顶一般用于帝王、贵族、官员所戴夏服冠上,由于当时统治阶级推崇佛教,所以帽顶的款式、造型、用材也多与佛教有关,所以在元代冠顶上我们可以看到与佛教有关系的图案。但如果要提到冠顶,那么清代的冠顶在说法上就更为讲究,清代是冠顶的使用进入全盛时期,上至帝王,下至官、生、不论是朝会大礼还是日常办公,都必须在官帽上安装帽顶。冠顶成为区别清代官员品级尊卑的最重要饰品,以致当时冠顶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官帽本身。就算在现代的一些电视剧里我们可以听到一些如授官时称“赏给顶戴”或“顶戴荣身”,罢官时则称“摘去顶戴”的说法。

  收藏爱好者唐先生:冠顶在古代是封建制度的代表,有多少古人为了这枚顶冠,而要付出无数的心血。但是自清王朝的统治被推翻,中国2000余年的封建帝制彻底覆灭。帽顶作为一种等级制度的标志物,在其诞生600余年后也随着封建制度的结束而彻底消亡了。

  乌力吉门德(乌力吉门德民族文化艺术馆馆长):顶子是礼帽顶饰,是区别官员品级的重要标志,用宝石或珊瑚、水晶、玉石、金属等制成,以其质料和颜色分别官阶的品级。而这枚冠顶为元代青铜冠顶,元代的冠顶不同于明代的制度和清代的考究。在元代它只是当时权贵的一种服饰装饰。但是这冠顶做工精细、年代久远、品相完整。而且通过这一冠顶可以研究很多中国古代官场的规则,所以在业内也有藏家表示,冠顶之争,就是中国古代的权利之争。一枚冠顶的历史就是一部权利游戏的剧目的历史,元代冠顶现在存世量较少,所以收藏价值较大。(马妍)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