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币铜芯见证古代叠铸法的神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铸币铜芯见证古代叠铸法的神奇

2018-08-21 08:39:0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收藏爱好者钱先生:我国是世界上铸造古币最早的国家,生产古币的数量也居世界之最。而我们收藏的古代钱币都是用手工制作——即用范铸制作而成的,这种制造工艺到清代末期引进西方机制工艺后,才逐渐消失。因此,虽然这件藏品只是一个小小的铜块,但是却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古币的铸造生产过程,以及研究历代与之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尤其是冶金、铸造业的发展,因此收藏价值较高。

  收藏爱好者姜先生:叠铸法分为陶范铸造法和金属范铸造法,在早期叠铸法单纯用于铸钱,后来,叠铸技术也用于车马器、环、链等器物的铸造。到了汉代叠铸技术已经较为完善,能够按照铸件的形状和工作要求选择不同的分型面,非常精准。

  王文秀(内蒙古收藏家协会副主席):这块青铜就是古代铸造钱币时使用的铜芯,在用叠铸法制作钱币时会使用到,从造型和铜的材质来看是汉代的铸币铜芯。铸造多个较小物件时,还会将多个铸范层叠装在一起,由一个浇口浇注铜水,一次铸成多件器物,这种工艺称为叠铸法。叠铸法多用于铸造钱币等小型器物,出现于春秋时期,汉代时逐渐流行。

  使用叠铸法铸造钱币,不仅省时省力,还可以一次性铸造大量的钱币。圆形的铸芯是用来铸造五铢钱的铸芯,而椭圆形的铸芯则是用来铸造布钱的。由于较为少见,因此藏品的收藏价值较高。(李娟)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