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中国古代漆器文化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清代描金人物漆器梳妆盒

展现中国古代漆器文化

2018-10-16 09:38:53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张先生收藏的漆器梳妆盒 

  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化学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它一般髹朱饰黑,或髹黑饰朱,以优美的图案在器物表面构成一个绮丽的彩色世界。从新石器时代起,中国人就认识了漆的性能并用以制器。历经商周直至明清,中国的漆器工艺不断发展,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中国的炝金、描金等工艺品,对世界多地都有深远影响。

  收藏爱好者张先生:漆器收藏从漆艺发展史角度看,有两次高峰:第一次在战国、秦汉时期,第二次高峰在明清时期。我的这件藏品年代为清代,虽然品相略有瑕疵,但是依旧可以反映我们中国古代漆器的艺术水平和价值。

  收藏爱好者白先生:谈起漆器就应该提到秦汉漆器艺术、楚文化。漆器早在商周以前就已经出现,1978年浙江河姆渡出土的朱漆木碗,这个新石器时代的产物向我们展示了7000余年前的漆器实物,那时正是华夏民族仰韶文化的早期,随后还有一个中国历史重大的转折,就是青铜器时代的终结,青铜器在周秦时期完成了它的生命历程,此时取代青铜器皿的正是漆器。

  收藏爱好者韩先生:漆器代替青铜器,是当时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所造成的。战国时期,随着国家的强盛和经济的繁荣,楚人的生活早已不是昔日“筚路蓝缕”的景象了,一直以生则厚养、死则厚葬为生活基准的楚国贵族们不仅要追求精美的东西,而且更喜欢佩戴华丽的饰物。同时贵族们在日常生活中对器皿的追求也有高标准的要求,这样轻盈华丽的漆器受到了推崇。也正因这特定的历史,才为我们留下了漆器这一宝贵财富。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