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吉语菱形纹青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西汉吉语菱形纹青砖

虽有修补不影响藏品价值

2018-10-23 09:26:5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原标题:西汉吉语菱形纹青砖 虽有修补不影响藏品价值

  

西汉吉语菱形纹青砖

  说起书法,大家并不会陌生,虽说它的实用性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其内在的审美属性却越来越受到当代人的重视。在收藏品中,书法的痕迹更是随处可见,无论是在瓷器、玉器还是青铜器上,不同笔体的书法都令藏品价值倍增。而在木器、书画作品、砖雕作品当中,书法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同时,收藏品也成为了书法不断发展、变迁的载体,而被藏家和收藏市场所认可。

  此次收藏品鉴会,收藏爱好者就带来了一块篆刻着铭文的青砖和藏家们一起分享。“在我们书法圈里有一句俗语‘离书法家,只差一板儿砖的距离,可见这块‘板儿砖’有多重要。所谓的‘板儿砖’指的就是汉砖,汉砖上篆刻的文字丰富多样,极具研究价值。所以当我收藏到这块青砖的时候,别提有多高兴了,不仅对上面的铭文进行了拓印,并临摹了很久,请专家和藏友们进行品鉴。”王先生介绍。

  收藏爱好者周先生:汉砖作为汉代民间书法的重要实物,上面篆刻的文字代表着下层社会的书写风气,在书体和笔法的演变中起着更加重要作用,且流露出早期书法古拙和率真之美,因而受到当代书法爱好者的重视,并成为现代书法和篆刻创作的重要源泉。在汉代砖文中最常见的就是阳文篆书或隶书,阴文相对较少。文字在砖的正面与侧面的方形或条形上展开,为适应形式进行形体上和结构上的精心变化。我国古代刻在器物上的文字,笔画凸起的叫阳文,采用模印、刀刻、笔堆等方法,使得花纹高出瓷器平面谓阳文。阳文的花纹,用手可触及。凹入的花纹则叫做阴文,通常采用模印或刻划的方法,形成低于瓷器平面的花纹。常见的隶书起源于战国,东汉时期达到顶峰,对后世书法有不可小觑的影响,书法界有“汉隶唐楷”之称。篆书则是大篆、小篆的统称,大篆指金文、籀文、六国文字,它们保存着古代象形文字的明显特点。可见收藏到一块汉砖,其价值不仅在于砖本身的年代,还体现在砖上篆刻的文字。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