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当 展现中国古建筑屋檐上的美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瓦当 展现中国古建筑屋檐上的美

2018-11-13 09:55:20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汉代瓦当

  瓦当,亦俗称瓦头,是中国古建筑的重要构件,起着保护木制飞檐和美化屋面轮廓的作用。作为我国房屋的最初轮廓,它有着古朴苍凉的岁月色彩,它涵盖了中国古代最根本的生活内涵。

  “一片陶土制成的物件,虽然质地普通,放在屋檐下却能给房屋增色,这就是瓦当。在拍卖会上看不到它拍出天价,收藏市场上也没有藏家炒作,但是却被许多藏家所喜爱。我收藏到两块瓦当就是古代‘四神兽’瓦当,虽然不是完整的,却不影响它们的品相,每当有时间的时候我都会拿出来欣赏一番。这次带来和藏家们一起分享。”收藏爱好者王先生介绍。

  收藏爱好者赵先生:瓦当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化,在国外的建筑中是没有的。虽然现在没有了实际的使用价值,却成为了文化的传承。看到瓦当就会让人们联想到古代的房屋建筑,图案设计优美,字体行云流水,极富变化,有云头纹、几何形纹、饕餮纹、文字纹、动物纹等等,为精致的艺术品。

  收藏爱好者齐先生:瓦当的主要功能是保护屋檐和美化屋顶,也是在人们掌握了制陶技术后被发明出来的。其中,只有图案的叫“画”瓦,只有文字的称做“字”当。当我们欣赏古代建筑时,在屋顶上还会经常看到一群大小不一、数量不定的瓦当,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历经百余年都是岿然不动。雕刻精美的瓦当,让每个看到的人都会被工匠的精湛工艺所折服。

  收藏爱好者白女士:文字瓦当字数不拘,从1字到12字都有,“无极”“万有熹”“长生无极”之类的吉祥话,“惟汉三年大并天下”“崇涌嵯峨”的记事语。不管几个字,都以排满当面为主,且多为篆体,大气典雅。

  王文秀(内蒙古收藏家协会副主席):瓦当,最早产生于西周时期,有素面瓦当及饰有重环纹的图案瓦当两种,形制均为半圆形,也就是瓦当发展之初的基本形制。战国时期,瓦当的地域风格更加凸显,洛阳周王城主要是素面半瓦当和动物纹瓦当,还有少量的云纹瓦当;齐国流行树木双兽卷云纹半瓦当。秦汉时期是全国各地造型风格的大融合时期。画像瓦当多先齐风格,多取材树木、树叶、动物等图案。由于瓦当图案中多取材于社会生活,对后来的汉画像石艺术起了深远的影响。这两件瓦当收藏就是汉代的瓦当收藏,四神瓦当在汉代盛极一时。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瓦当不再仅仅用于皇家建筑,也开始大量运用于民间。虽然瓦当有一定的残损,却不影响其收藏价值。(李娟)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