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焗钉补彩绘小碗见证民间传统技艺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老焗钉补彩绘小碗见证民间传统技艺

2019-01-30 09:18:05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收藏爱好者姜先生:修补瓷器的方法有两种,一种叫做金缮,一种叫做焗钉。焗钉是通过把瓷器破裂的地方焗合在一起进行修复,而金缮则是用大漆缝补上去然后再贴金。金缮是瓷器修复工艺中装饰手法较强的一种,不仅仅用于陶瓷的修复,还可以应用于对竹、木、牙、紫砂、玉器的修复。如果采用得当的手法、优雅的设计,不但可以还原已破碎的原作,还能增加另一种难以言喻的“残缺的美”。而且造价往往比较高,通常都是修复一些价值连城的物件。而焗钉相对较为普通,寻常百姓也有能力支付。

  收藏爱好者齐先生:还记得儿时窄小的巷子里经常能听到焗瓷匠人的吆喝声,谁家有破的瓷盆、瓷罐、茶碗都会拿出来修一修,修好了再拿回家使用。我们看到匠人拿着裂开缝的铁锅,在裂缝两侧钻孔,然后用类似订书针似的焗钉来焗,凭借焗钉将两边挤紧,两边完全贴合后再加热卯平,直到严丝合缝,都觉得非常神奇,还跃跃欲试想要学习这门手艺。现在这些画面只能存在记忆里了。

  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品鉴专家梁军:焗瓷这个行当是伴随着中国瓷器的发展而产生的,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用金刚钻打孔,金刚钻是长十公分的钻杆,这一步是对焗瓷人最大的考验。有些瓷器厚度就几毫米,打孔都是毫厘之差,一是手要拿得稳对得准,最好不能打穿,二是孔要对称,不能有一点偏差。正是因为难度系数大,才留下了“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的老话。现在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了,没有人再会使用修补过的器具,因此这门技艺也就渐渐消失了。这件瓷器虽然普通,却展现了古代传统技艺,非常具有学习和研究的价值。(李娟)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