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一场画中飞雪-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赏一场画中飞雪

2019-02-02 08:53:53  来源:光明日报

  五代画家巨然的《雪图》,运用中国山水画透视“三远法”,即平远、深远、高远,以三段式构图营造三景。远景主山双峰屏立,形态整体;中景峰峦如聚,错落有致;近景河岸树石纵横,倚山有路。整幅画描绘北地景致,雪如凝脂,祥瑞宁静,古雅清秀,宛若仙境。而对雪的表现,则以石绿、赭石为底,施以白粉染雪,正是运用了中国画雪景之古法。

  宋代画家范宽可谓山水画集大成者,其《溪山行旅图》成为传颂千古的经典。他的《雪景寒林图》则表现了秦陇山川雪后的磅礴气象。作品气势恢宏,意境深远。作为三拼绢的大幅画作,此画构图端稳、雄奇,山石、树木、庙宇、民舍错落有致,是典型的“范宽图式”。在技法表现上,渲染层次丰富,笔墨凝重润泽,以“雨点皴”表现的山石苍劲厚重,充满视觉张力,故被誉为“枪笔”。而大雪初止、山峦幽远的特殊景致,使惯常的山水画更具别致的如幻意蕴。

  北宋画家郭熙以其《早春图》名闻遐迩,可谓运用中国山水画透视“三远法”之佼佼者。他的《雪山图轴》以立轴图式表现深山春雪覆盖的景色,山峦叠影,民舍掩映,山泉垂下汇入溪流,静中有动,静中有声,尤以利用光影衬托出雪山的明暗最为独到,使人恍入幻境。而其熟用的“卷云皴”将山石轮廓表现得形神兼备;承袭宋初李成的“蟹爪枝”,则将寥寥树木勾勒得迥曲劲挺。从画幅款识可知,此画与《早春图》为同一年所作,画法大体相近。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