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一场画中飞雪-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赏一场画中飞雪

2019-02-02 08:53:53  来源:光明日报

  吴湖帆的《快雪时晴》施以没骨法,用传统白粉渲染积雪,用重彩衬出山峦白雪,以朱砂画旭日,是传统手法与现代语汇结合的典范之作,给人“红装素裹”的精神享受。

  在谢稚柳的《江村霁雪图》中,左下树叶的石青看似孤立,配以江水和山石暗部的花青色,则成为衬托白雪的和谐基调,让人耳目一新。而他的《黄山雪霁》,则更为大胆地使用重彩,加之白粉渲染积雪,把黄山雪霁的朝晖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画中黄山松挺拔坚韧的形象,更是将“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的诗意诠释得入木三分。

  再看张大千的《雪江独钓》,可谓近代工笔重彩画的上乘之作。作品以简洁的构图、浓郁的色彩勾勒出雪江独钓的美景。他的《溪山初雪》则拟宋人高克明笔意,匠心独运,改横幅为竖幅,改平远为高远。张大千晚期仍师古,但能学古敌古,创新破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乃一代宗师风范。

  从清代石涛至近代张大千,通过先贤们创作的系列雪景山水画,我们不难看出其“传承传统,别开生面”的精神意志和艺术轨迹,感慨景仰之余,应将其转化为我们致力传统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内生动力。(黄山,系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