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博展出的《韩熙载夜宴图》藏着大秘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辽博展出的《韩熙载夜宴图》藏着大秘密

南唐后主李煜派“卧底”监视大臣生活

2019-02-11 10:05:09  来源:辽宁日报

北京故宫收藏的《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提起词人李煜,很多人知道,但作为南唐皇帝,李煜的故事就鲜为人知了。辽宁省博物馆展出的一幅名画就隐藏一段与李煜有关的故事。

  南唐后期,后主李煜一面向北宋屈辱求和,一面对北方投靠来的官员百般猜疑,甚至不惜派宫廷画师充当“卧底”打探朝廷重臣的私生活。《韩熙载夜宴图》就是“卧底”所画。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辽博展出的这幅名画是现代画家金桂琴临摹作品。

  史记 桂琴临摹名画

  《韩熙载夜宴图》的原作者是顾闳中,江南人,五代十国时期南唐宫廷画家,擅长人物画,尤擅仕女画,多画宫廷贵族生活。他的传世作品仅此一幅,却代表了五代人物画的最高成就,堪称“以孤幅压五代”。

  因为顾闳中的特殊身份,可以想象,他决不能支上画架,在韩熙载的客厅里“写生”,而是经过仔细的观察,细致的记忆,在家中凭着惊人的记忆力,把当时的场景和40多个人物描绘下来。

  辽宁省博物馆这次展出的《韩熙载夜宴图》是辽博已退休职工金桂琴的摹本。记者了解到,金桂琴在17岁那年调到辽博,起初只是一个讲解员,后来开始临摹古画。

  上世纪50年代初,出于文物保护及研究的需要,辽博与北京荣宝斋合作成立了古书画临摹组,专门临摹古书画。当时很多古书画大家如于非闇(读àn)、冯忠莲都来辽博临摹过古书画。这些老先生临摹时,金桂琴在一边认真揣摩、学习。上世纪80年代初,金桂琴正式拜著名画家晏少翔为师,学习临摹古画。

  临摹是古书画复制的传统技法,工作要求极其精细复杂,必须一丝不苟,对临摹者的体力和眼力都是严峻的考验。由于画幅宽,不能坐着画,只好站着或趴在案上,一趴就是几个小时。一天下来,腿疼,腰酸、眼睛发胀。金桂琴说:“那时候,常常为一根线条、一块敷彩、一束发丝,反复修改多次……每完成一幅作品最少都要画两三个月甚至半年时间。”

  金桂琴告诉记者,临摹画师还需要心无旁骛,必须百分百忠实于原作,决不能带半点发挥。为了追求最接近原画的真实效果,除了做旧的过程,金桂琴从颜料到绢本的选择都尽可能接近于原始材料,绘画颜料采用的都是荣宝斋的矿物颜料,按照最传统的制作方式反复研磨而成。

  “临摹不但要像,更要琢磨画中人物的关系、神态和作者的绘画风格,这样才能保证摹的逼真,又不失自己的特色。”回忆起当初临摹这幅《韩熙载夜宴图》时的情景,金桂琴表示当时花费了差不多半年左右的时间,“一画上就放不下笔,家人喊吃饭也不吃,家务活也不干,完全沉浸在临摹古画中。”金桂琴临摹的《韩熙载夜宴图》,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