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博展出的《韩熙载夜宴图》藏着大秘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辽博展出的《韩熙载夜宴图》藏着大秘密

南唐后主李煜派“卧底”监视大臣生活

2019-02-11 10:05:09  来源:辽宁日报

  受重用的韩熙载被皇帝猜疑

  《韩熙载夜宴图》分赏乐、观舞、小憩、清欢、宴归五段场景,以连环长卷的方式描摹了南唐高官韩熙载家开宴行乐的完整场景。每一段有一个故事,故事之间的联系像运用了蒙太奇的表现手法。辽博负责策展的工作人员杨勇告诉记者:“一般画作都是一画一事,顾闳中的这幅画却打破了时间概念,把夜宴的五个活动画在一起,从右至左分为五段。每段既相对独立成画,又互相联系形成一幅画卷;画面丰富变换、环环相扣,这也是顾闳中在中国古代绘画史上绝无仅有的创造。”

  记者注意到整幅长卷的色彩、明暗分布分为黑白灰三个区域,以绢本底色灰色调为背景,女人呈现出白色调,男人和器物则呈黑色调。杨勇告诉记者说:“在不同的场景之间,画家精巧地运用了屏风、床榻、长案、管弦乐器等物品将画面进行了分割。其中对韩熙载下笔重描,他在五个画面上全部出现。”

  这幅画表现的是乐曲悠扬、舞姿曼妙、觥筹交错、笑语喧哗的场面,满屋宾客皆沉醉其中,唯独主人公韩熙载始终满脸愁郁。巨大的反差使整幅画卷既热烈又冷清,既缠绵又沉郁,奢靡浮华的夜宴背后似乎隐含着无奈和颓废,轻歌曼舞的欢声笑语中也似乎暗藏着刀光剑影。

  为什么会是这样?

  “我们欣赏这幅画,首先要对画里的主人公——韩熙载的身世有所了解。”杨勇解释说,“韩熙载是山东潍坊人,父亲韩光嗣是后唐大将。韩熙载在后唐时,曾考中进士,据传与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为同一远祖,诗文、书画、音乐无不通晓,名震一时。因父亲被后唐皇帝所杀,为避祸投奔南唐,历事李升、李璟、李煜三主。”

  初到南唐时,韩熙载作为从北方来的才子,很有政治抱负。他敢作敢为,并且屡次直谏,很有唐朝大臣魏征的风范。先主李升起用他,中主李璟也很器重他,后主李煜对他的任用却一波三折——从重用到弹劾,又到升任中书侍郎兼充光政殿学士承旨,基本上接近于宰相了。然而,南唐到了李煜主政时期,畏难苟安、不思进取,并且李煜的疑心很重。为了避免引起皇帝的猜忌,韩熙载佯装沉湎于声色,不问政事,以迷惑后主李煜。

  “《韩熙载夜宴图》这幅看似荒淫无度的享乐图,其实是‘间谍’所作之画,这里面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杨勇介绍,当时南唐的统治已经岌岌可危,面对日益强大的北方敌国后周的进犯,后主李煜一方面以财物媚悦敌国,换取片刻安宁;另一方面排斥异己,“颇疑北人,多以死之”,把猜疑之心放在了那些由北入南的官员身上。而官居南唐中书侍郎、光政殿学士的韩熙载出身北方望族,他的名字自然列入了李煜的猜疑名单之中。

  一日,李煜得知一些朝中官员将在韩宅聚会,不由得惊恐万分,疑心这伙人阴谋串联,试图推翻朝廷。于是,李煜召见了自己所信任的宫廷画家顾闳中与周文矩,授命他们充当他的“卧底”,任务是赴韩熙载宅邸,把韩熙载夜宴宾客、狂歌醉舞的情况如实地描绘下来。顾闳中便将夜宴的每个细节默记在心,回宫后挥笔作画,交了差。

  李煜看过长卷后,觉得韩氏只是贪图享乐毫无谋逆之心,便暂时放过了韩熙载,韩熙载因此躲过了一劫。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