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博展出的《韩熙载夜宴图》藏着大秘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辽博展出的《韩熙载夜宴图》藏着大秘密

南唐后主李煜派“卧底”监视大臣生活

2019-02-11 10:05:09  来源:辽宁日报

中间图为金桂琴临摹的作品(局部)。图中,左侧击鼓者和右侧坐榻上的黑衣人为主人公韩熙载。

  张大千500两黄金购得国宝

  《韩熙载夜宴图》绢本设色,纵28.7厘米,横335.5厘米。它以连环长卷的方式描摹了南唐韩熙载家开宴行乐的场景。这幅画凭借惊人的绘技和传奇故事跻身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原作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记者注意到,这幅画上有清朝乾隆、嘉庆、宣统等皇帝的藏印15枚,还有宋元明清时期许多名人的题跋。

  辽宁省博物馆学术研究部主任董宝厚介绍,这幅暗藏玄机的夜宴图,它随后的经历也十分传奇。随着南唐覆灭,李煜被宋朝俘虏,夜宴图也成了宋朝的战利品,成为内府藏品。对此,北宋的《宣和画谱》中有过记载。至清朝时,这幅画和雍正朝权臣年羹尧也有过短暂的缘分,画上有他的收藏印和题跋。后来,年氏获罪抄家,此图被收入清宫。一生好大喜功、自命为 “翰林天子”的乾隆更是对它喜爱有加,在图上留下了他亲笔撰写的长篇题跋并盖了“太上皇帝”玉玺。此后,此画一直珍藏于清内府,安静地度过100多年的“伴驾生活”。清末,它曾经是末代皇帝溥仪逃到东北时随身携带的珍宝之一。抗战胜利后,《韩熙载夜宴图》流落到民间。

  1945年,著名画家张大千偶然在北平琉璃厂街发现了这幅传世巨作,他当即毫不犹豫地拿出本要用来购置住宅的500两黄金,购买此画,并视为无上珍宝。他还专为这幅画刻了一枚印章,曰“东南西北,只有相随无别离”,加盖在图卷上,并朝夕相伴。

  董宝厚介绍说,战乱年代,许多国宝级文物流落各地,有些不知去向。1951年3月,国家拨专款抢救文物,并在香港成立文物收购小组,秘密进行文物收购,将一批珍贵文物及时抢救了回来。

  1951年,张大千从印度回到香港。文物收购小组负责人徐伯郊与张大千往来甚密,文化部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郑振铎指示徐伯郊努力通过张大千收购流失在外的中国书画名作。徐伯郊利用自己是香港银行高级职员,又是著名收藏家的便利,照顾张大千的生活。张大千对他非常感激,把他当知心朋友。不久,张大千欲举家移民南美。郑振铎得到这个消息后,急忙写信给徐伯郊,指示他在香港多与张大千接触,一是希望他能够回到祖国,二是希望通过他的关系,争取将流失到美国、日本等海外的中国古代书法名绘收购一些回来。

  当徐伯郊把郑振铎来信的内容告诉张大千后,张大千对郑振铎的关心、慰问非常感动。尽管出于种种原因,张大千仍准备移居海外,但他却把自己最心爱的《韩熙载夜宴图》、董源画作《潇湘图》、北宋刘道士画作《万壑松风图》等一批国宝,还有他以前收集到的一些敦煌卷子、古代书画名迹等珍贵文物,以极低的价格出让。这批珍贵文物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吴限)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