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口漆棺咋还光亮“如新”(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这口漆棺咋还光亮“如新”(组图)

2019-03-22 08:52:1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历经700多年,这口漆棺咋还光亮“如新”

考古人员用现代科技手段对漆棺进行研究

2号墓出土的竹篦

竹篦上有“裴家造”字样

  近日,据江苏省常州博物馆情况通报会上透露,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唐陵村污水改造施工过程中出土了一具保存完好、光泽如新的漆棺,由考古人员鉴定属于元代,为研究当时江南地区经济、文化与手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佐证。

  为什么漆棺年代如此久远,还能保存完好?随元代漆棺一同出土的都有啥?3月19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常州博物馆考古部相关专家。

  漆棺为啥保存这么好

  据了解,考古队在现场共发现砖室墓3座,墓葬呈品字形排列,其中出土漆棺的2号墓墓葬结构保存完整,1号墓、3号墓则保存较差。值得关注的是,在江南地区出土元代墓葬数量极少,本次常州地区集中发掘出土3座具有明确时代特征的元代墓葬实属难得。

  出土漆棺体量庞大,造型规整,外髹朱漆色泽鲜艳,光亮如新,体现了元代“元漆尚红”的时代风貌,历经700余年仍保存完好。常州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彭辉说:“我们推测,该棺之所以保存完好,得益于漆棺与墓室之间填充了大量青膏泥,起到了密闭隔氧的作用,加之南方地下水位较高,棺体常年处于饱水状态,所以出土时色泽鲜亮。”

  据悉,该漆棺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工艺价值,为研究这一时期漆木器工艺提供了十分珍贵的材料。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